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懒孵鸡娘孵小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1日 10:40:45

  仇叶祥

  据说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驯养鸡的国家,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鸡肉鲜美,并含有维生素C、E等,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蛋含丰富的优质蛋白,鸡蛋蛋白质的消化率在牛奶、猪肉、牛肉和大米中是最高的。鸡蛋烹调方便,既可制作成主菜,又可当烹调辅料,调制出很多美味佳肴。养鸡方法简单,成本又省,因此深受农户欢迎。过去在我老家,家家户户都养着一大群鸡。小时候,懒孵鸡娘孵小鸡,是我觉得最有趣的场景。

  宁海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常年以东南风为主,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又有竹、木、茶、桑、果之盛,特别适宜养鸡。一户人家养上十多只鸡,逢年过节都有鸡肉吃,平时还有鸡蛋吃。从牙缝里节省下来的鸡蛋,还可以到小店兑换酱油、米醋、食盐、火柴、肥皂等生活用品。

  每年二三月,天气转暖,母鸡开始下蛋。母鸡连续下蛋后,如果有一天趴在窝里半天不动,赶它也不出来,抓它起来,发出低低的啯啯声,眯蒙着双眼,不爱吃食,很少饮水,羽毛光泽退去,翅膀弓着像生了病似的,用手摸它的体温,感到滚烫滚烫的,这就意味着这只母鸡要抱窝了,宁海人说它懒孵了,该让它孵小鸡了。

  这时家庭主妇,找一只脚箩,在里面填上稻草,搭成鸡窝。放在阴暗、干燥、安静的屋角。精心挑选鸡蛋,让懒孵鸡娘孵小鸡。孵小鸡的鸡蛋,必须是受过精的,一般附近有健壮的公鸡,母鸡下的蛋都是受过精的。孵小鸡的蛋要求新鲜、光泽明亮,最好是一周内下的。鸡蛋要求大小均匀,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一只鸡娘一窝,可孵十几只小鸡。

  懒孵鸡娘放进孵窝后,它先是慢慢的挪动,调整好自己的身体,接着开始环顾左右,用嘴和爪轻轻地将露在身外的鸡蛋,往自己的腹翅下揽,使之完全覆盖于自己的羽翼之下。懒孵鸡娘昼夜不离窝,并经常用鸡爪翻动鸡蛋,用自己的体温孕育下一代。主妇们会定时,给它喂最好的精料和水。一周后,把鸡蛋一个个拿出来,放在灯光下照,观察鸡蛋有否变化。灯光下可以清晰的看到蛋壳里小鸡的雏形。如果发现鸡蛋没有变化,说明该鸡蛋已孵不出小鸡了,拿出来仍可以食用。过了二十天,你会发现鸡蛋开始出现小小的裂缝。再过一二天,鸡蛋开始裂开,而且口子越来越大,再后小鸡就破壳而出。

  刚孵出的小鸡,用泡软后的米粒、菜叶和嫩草芽剁细后喂养。十几天后,小鸡的软毛变粗变硬,母鸡带领小鸡到园子里觅食。母鸡找到小虫,用嘴尖不断地点击地面,引导小鸡捕食。母鸡还会用鸡爪不停的刨地,寻找虫子、虫卵让小鸡食用。那时生态环境好,小鸡有很多天敌,天上有老鹰,地上有黄鼠狼。母鸡保护小鸡,与天敌搏斗的场面十分壮观。于是,人们就模仿老鹰抓小鸡的动作,编排了一套游戏:一个半大人扮母鸡,身后拉着一串小孩扮的小鸡。另一个半大人扮老鹰,扑向鸡群,母鸡始终冲在最前面,不断地与老鹰搏击,奋力保护着小鸡。

  一个月后,小鸡基本上学会母鸡传授的觅食、自我保护等技能,慢慢地疏远母鸡。小鸡不需要鸡娘了,母鸡也开始苏醒了,恢复体能后,它又开始下蛋。

  到了金秋,小鸡已长成大鸡,公鸡开始打鸣,母鸡开始下蛋。

  初秋母鸡也会懒孵,也可以孵化小鸡,但孵出来的小鸡体质差,体形小,会经常拉白屎,被人们称为“八月白”。

  那时,也有仙居人挑着烘烘鸡来宁海卖。烘烘鸡是人工孵化出来的,长大了鸡的体形没有家鸡(懒孵鸡娘孵化的鸡)大,下的蛋也没有家鸡蛋大。懒孵鸡娘孵出的小鸡,长大后,外形美观,体型紧凑,大子较大,尾羽高跷,体呈元宝型,胫细,全身羽毛、胫、趾、喙多为黄色。胴体表皮呈淡黄色,丰满,切面光亮,有弹性,食用肉质细嫩,鲜香味浓郁,味美可口,汤汁透明无混浊,营养价值极高。白蘸、红烧、煲汤均属美食中的上品,把鸡做成“三套筒”更是大补元气。“三套筒”就是把鸡杀后去毛,挖去内脏洗净,在腹腔内塞进猪筋肉,再在鸡身上套上猪肚,放上调料,放在铁锅里红焖。红焖几小时后,“三套筒”出锅,金灿灿、油嘟嘟的色泽,鸡肉、猪肉、猪肚油而不腻,香气扑鼻,口感特好,据说整鸡一人享用,滋补效果更好。

  随着科技的发展,懒孵鸡娘孵小鸡已成为故事。但我总觉得现在的鸡肉、鸡蛋味道、营养价值,都不能与以前懒孵鸡娘孵出的鸡相比。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岔路获评“宁波市森林城镇”
·桃源吹响清明防火号
·银河社区举行大党委趣味运动会
·党员义诊走进龙储村
·我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大市第一
·县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
·县卫健系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张建国:为群众文化事业贡献光和热
·八面来风
·一市中心幼儿园荣获市教育科研先...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