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春在果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1日 10:40:48

  洪昌成

  我喜欢种植花木,更爱种植果树。

  几年前,我在自家门前园地里栽下了桃、李、梨、杏、樱桃、柚子等树苗,各类品种数量不多,有点儿鱼目混杂、杂乱无章,但却不影响种蔬菜,一举两得。我不是刻意地追求果树们给予多少回报,而是在意果树们一年一度的花事美景。每年一过立春,我就期待着姹紫嫣红、春色满园的美好时光。在春风春雨的沐浴下,休眠了一冬的果树们已耐不住寂寞,它们在悄悄地孕育着、酝酿着,如何在这美好的春光里展示自己亮丽的身姿。

  惊蛰过后,乍暖还寒。一日清晨,忽听得小鸟婉转清丽的歌声特别传神,我感触到春天已光临我的果园,便急急地来到院子里察看。果然不出所料,靠近围墙的一棵杏梅已按捺不住春的诱惑,光秃秃的枝杈上绽出了一串串粉嘟嘟、红艳艳的花朵,真有点儿“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景象。再看其它的果树,有的暴出了嫩绿的芽苞,有的努出了小小的花骨朵,有的透出了细细的叶尖儿,可见都在悄然萌动。我心想,得赶紧为果树们修剪枝条,施肥培土,为它们以后的成长奠定基础。

  三月惊蛰春始开,一场春雨一场暖。果树们都陆陆续续地登上春的舞台。桃树是众多果树的佼佼者,生长得快,出果早,而寿命短,最多不过二十来年。桃树的品种繁多,最常见的有水蜜桃、黄桃、金桃、油桃、蟠桃……无论是什么品种,它们的花期都相差不了几天,直至三月底,落花凋谢,结下新桃。桃花盛开的季节是最引人瞩目的,它是人间的春光胜景。民间歌唱家蒋大为的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唱红了全国,那个地方指的就是奉化的王家山桃园和宁海的胡陈东山桃园,这是我们宁海人的骄傲。江南春早,风光无限好。自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为桃花的美景所倾倒。“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等等的佳句流传千古,脍炙人口。我爱读这些诗词,也爱种植桃花。在我的果园里就有十来棵不同品种的桃花。春分前后,先是零零星星开了几朵桃花,接着先先后后、陆陆续续争着绽放。粉白的、浅红的、深红的,一律热烈芬芳,绚丽夺目。蜂蝶萦绕其间,花枝随风摇曳,暗香浮动。此刻,你若置身桃园,流连于一片芳华之中,便会感到花不醉人人自醉。

  梨花、李花等,则是另一番春景。那一串串、一簇簇的白花,如琼枝飞雪,冰清玉洁。“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原本是雪花的写照,可梨花的白净与高洁胜似雪花。她有着朴素、自然的美,如同乡村纯朴的姑娘。当我身处梨园,微风轻拂,花枝颤动,楚楚动人,令人好生怜惜之情。梨花虽美,但如雪易逝。“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这是苏轼的《东栏梨花》,蕴含着人生哲理。诗人由梨花的短暂感慨光阴易逝,红颜易老,人生苦短。由此警诫人们不要虚度光阴,枉为一生。花有再开时,而赏花的人还会年年依旧吗?

  写到此,我忽然想起“人间四月芳菲尽……”的佳句,但现实并非如此。农历四月,正是春夏之交,天气回暖的时候,也是橘子开花旺盛的季节。在我的家乡,沟沟坎坎、房前屋后,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橘园。过了“四月八”,那翠绿的橘树枝头,缀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花蕾,继而爆米花似地盛开,满园花团锦簇,如白雪皑皑,香气四溢,引得蜂蝶乱舞。这时,无论是村巷里、田野上、小路上,甚至空气中都弥漫着橘花的清香,深深地吸一口,沁人肺腑,人的精神也为之一振。都说“桂子花开,十里飘香”,确是夸张了,而橘花的清香远比桂花浓郁,且花期最长,一直延续至四月底。即使落花满地,也会迎来一阵阵馥郁的清香。

  家乡的人们都爱种橘子,那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橘子的品种也在不断改良更新,近年,人们又引入一类誉为“红美人”的新品种,但需高棚培育,成本昂贵,自然收入也可观。橘子不仅花香醉人,果实酸甜可口,而且四季常绿,满园春色。一年中最好的景致是在“最是橙黄橘绿时”。

  ——乡村里大片大片的橘园,果实累累,黄绿相间,活脱脱的一幅“田园乐”。我愿果园里的春天常在。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岔路获评“宁波市森林城镇”
·桃源吹响清明防火号
·银河社区举行大党委趣味运动会
·党员义诊走进龙储村
·我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大市第一
·县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
·县卫健系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张建国:为群众文化事业贡献光和热
·八面来风
·一市中心幼儿园荣获市教育科研先...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