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县外媒体看宁海

【今日浙江】宁海“五问五帮”释放企业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1日 15:24:00

“五问五帮”释放企业活力

■潘家萍

   “希望原有厂房回购得到支持”“生活配套存在困难”……在宁海县建新赵氏集团,一场民企“夜谈”正在进行。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详细记下参会企业反映的关于土地、融资、人才、税收等方面诉求后说:“民营企业是县里经济的‘顶梁柱’,我们会尽全力帮扶,请大家放心!”

   “昼访夜谈、蹲点破难”,是宁海县正在开展的“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季活动之一。全县干部入企服务,一问预期好不好,帮助企业树信心;二问负担重不重,帮助企业降成本;三问融资难不难,帮助企业牵好线;四问空间够不够,帮助企业破瓶颈;五问后劲足不足,帮助企业强创新。

  活动开展以来,企业反映的300余个“急诊”困难迅速破难,一批“门诊”式问题正抓紧办理,让企业感受到“宁海温度”。

破难题

  宁海干部走进民营企业坚持一个原则,即“好时不扰,难时出手”。

  位于西店镇的吉德电器前段时间遇上了难题——异地扩建厂房。按照正常建设审批程序,需等全部厂房竣工后再验收,办完各种手续才能使用。这样一来,厂房最快也要等今年9月才能使用。企业急,镇里也急。

  工业强镇长街镇云集了众多文具、数控、机械加工等企业。镇党委书记王照栈去年8月上任以来,走遍了所有企业。针对3000名外来工人住宿困难问题,镇里采纳建设“外来人口之家”的意见,准备在近期启动立项审批等程序,帮助企业稳住员工队伍。

  据了解,宁海县“五问五帮”专项服务队成立伊始,就做实服务,全面系统地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有力地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降本减负。

  针对民营企业用地困难,开展布而未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三未土地”整治与闲置土地的利用,以“亩产论英雄”改革让一些企业用地难得到缓解。县里还全力打造高端小微企业产业园综合体。建成后,不仅容积率高,而且内设食堂、员工宿舍、银行、政府服务窗口等,让企业“拎包入住”。

送服务

   新春假期过后不久,40余名务工人员从2000公里外的贵州省晴隆县抵达宁海,接受岗前培训后就赴企业上岗了。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张燕说:“多亏了‘8718’平台,让我们解了‘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今年初,宁海8718”智能平台的“企业需求云”收到近百条企业技工缺口问题反映。平台形成企业需求分析报告,经县经信、人社、财政部门多次协调后,终于在东西部对口协作上找到解决办法——通过“8718”平台,对来自对口县的劳动力进行科学分配,既缓解企业用工难,又助力对口县“精准扶贫”。

  为精准帮扶企业,宁海县建立企业服务责任人机制,要求责任人一年至少4次走进联系企业开展走访沟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并将收集的问题上传到“8718”企业服务中心,平台归类后流转至各责任单位,让各类问题“有求必复”。

  宁波宏科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去年产值突破1亿元大关,但“8718”平台作出的分析报告是:“宏科公司产值连年翻番,利润却只有几百万元,这里面就涉及到技术改造的问题,也是宁海企业的一个普遍现状。”这引起县经信局负责人的注意。

  为此,“五问五帮”企业服务组工作人员进企实地调研,寻找提质增效的办法,并通过大数据,对接到宁波工程学院相关领域专家。经过协商,未来三年,院企加强合作,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件开展共同研发,企业利润有望实现大突破。

  目前,宁海已为全县1078家规上企业和成长型小微企业配备了企业服务责任人。2018年,累计解决流转土地、环保、道路交通等问题1182件,解决答复率100%

优环境

  去年,宁波南部滨海新区联合县发改、经信、人社、环保、住建、市场监督管理、规划等多部门组成“项目争速小分队”,专程前往吉利汽车公司,为加快吉利智能LED车灯项目推进提供“私人定制”服务。目前,该项目完成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及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正在积极办理施工许可证及开工前相关审批手续。

  据了解,该项目去年落户宁海后,从双方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时12天,创造了宁海招商引资、项目争速的新纪录。

  作为项目的落地区域主管部门,宁波南部滨海新区从项目签约伊始就与项目方保持持续沟通。在项目交流会上,相关部门就基建前期准备、立项及审批流程、人才政策、供水供电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答。吉利公司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感受到地方政府如此全面周到的服务。

  吉利落料线与热成型线项目投产;总投资近80亿元的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高效推进,政策处理工作跑在全国11个同类项目首位……去年以来,宁海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做足服务合力攻坚,掀起了一场场项目争速的高潮。

  宁海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海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工前审批从一般的157天,缩短至最多37个工作日;在全省首创“审批法庭”,对一些多部门职能交叉的审批事项进行裁定,争取让企业一次也不要跑。此外,还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10个方面制定出台30条精准措施,“精确制导”民营企业发展“中梗阻”,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宁海县还在全省首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服务中心“亲清家园”,作为政商融合交流的平台,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引资引智、联络联谊等活动,促进政企、政商良性互动。“亲清家园”采用社会化运作模式,政府出资,同时采用“服务外包”“委托运行”方式,做好日常运转工作。

  多策并举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宁海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全县GDP增幅为7.7%,投资增速15%,出口增速10.2%,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9.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今日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