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政策

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全面修订出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3日 09:05:5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陈军杰谷苗)日前,我县修订出台《宁海县惠民殡葬政策实施细则》,对惠民殡葬政策进一步作出了补充和完善。这是我县自2012年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实施细则以来首次进行全面修订。

  据悉,新修订的实施细则主要有四方面突破。其一是扩大了惠民殡葬政策的对象范围。细则将在宁海行政区域内,持有宁海县居住证的外来流动人口,见义勇为牺牲的外来人员,自愿、无偿捐献人体器官(角膜)的外来人员,查实不了身源的无主(名)遗体,父母一方是宁海县户籍的未登记户口婴幼儿等,均列入惠民殡葬政策范围。

  同时细则增加了惠民殡葬政策免费项目。殡仪基本服务项目的免费范围在原先遗体接运、遗体停放、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四项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了殡仪馆免费提供价格不超过300元1个的普通骨灰盒服务项目。墓葬基本服务项目的免费范围包括入葬本行政区域生态墓地(含树葬、花葬、草坪葬等)墓位、骨灰存放处(含堂、塔、壁等骨灰存放设施)格位免除费用财政核销标准由以往每穴1200元提高到每穴2500元,主要包括新建、改扩建乡村墓地、骨灰存放处建设基本费用,公共设施道路硬化配套建设,生态墓地、骨灰存放处日常管护费用等五个服务项目。

  再者,细则明确了骨灰撒海服务费用标准,凡属于我县惠民殡葬政策保障范围的对象,其每具骨灰撒海服务费用以及不超过5人的随船亲属服务费为5500元。另外,细则调整了重点救助对象免费项目。我县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人员,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等重点救助对象,可以免费租用殡仪馆灵堂(小型)进行治丧,租用时间不超过3天,租用费不超过1500元,超出部分由丧户自行承担。

  记者还了解到,为提升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能力,补齐殡葬基础设施“短板”,今年,我县将县殡仪馆提升改造工程列入2019年县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总投资1050万元,主要对县殡仪馆厅堂、消防通道、绿化改造、火化炉环保、骨灰室改造及移风易俗广告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以此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办丧需求。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