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引导为主 宣防结合

黄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4日 08:54:4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近日,在黄坛镇班竹园村一处渡河地点,一艘艘渡船在黄坛镇政府工作人员、小分队、派出所、交警队、西溪(黄坛)水库管理局等人员的维护下,安全、有序地接送了400余名清明祭祖的村民。据悉,自进入防火期以来,黄坛镇多措并举,宣防结合,全力做好清明森林防火工作。目前,全镇没有发生一起因清明祭祖而引起的森林火灾事件。

  据悉,黄坛镇山林面积达22万余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八分之一。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坛镇以完善机制为切入点,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制度化。该镇进一步加强了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班子成员协助抓。同时逐级落实防火责任制,形成镇、村、组一条龙防火网络,既增强了各级各部门对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也促进了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森林防火工作的深入开展。

  再者,黄坛以强化宣传为着力点,推动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进入防火期以来,黄坛镇动用防火车,利用周六周日,轮流深入各村及农业作业集中区域进行防火宣传,发放县政府的禁火令、森林防火告知书等宣传单16000余份,张贴标语300多条,在大街、交通要道、村口等人口集散地悬挂大幅宣传标语近百幅,切实提高全社会的防火意识。

  此外,黄坛镇还以发展经济林为带动点,促进森林防火工作有新的突破。“要提高群众参与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很重要的一点是让群众觉得山火烧得可惜,烧得心疼。”该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黄坛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林业经济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力促双峰山区发展香榧、果木林栽培种植,扶持林木种植大户,经济效益显现,为山区农民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组织村民对荒山开展流转,让人承包种植经济林。这些措施既发展了地方经济,同时又能提高村民参与防火、救火的积极性,形成群众主动宣传森林防火,积极参与火灾扑救行动的良性循环局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