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四个一”做好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全覆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4日 09:24: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宁海县司法局以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为目标,以“四个一”为抓手,营造安全生产浓郁法治氛围。

  一、理出一份普法清单,压实部门责任。把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印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覆盖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部门单位,并纳入县级机关2019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目标。如《清单》明确,县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有关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实施细则或办法并组织实施,县司法局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指导点评等形式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主管单位履行普法主体责任。

  二、开展一场重点普法,凝聚安全意识。重点利用“安全生产月”,从县到乡镇(街道)到村掀起一场重点普法活动,联合县相关部门,联合乡镇(街道)安监中心、文化站等,联合村级网格员,通过文艺演出、法治讲座、消防演习、走村入户等形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普法宣传。从安全事故易发隐患点出发,剖析成因、警示后果,并结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受灾后如何寻求法律帮助等方面,教会群众保护生命保护财产的方法。共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讲座18场,文艺演出4场,联合开展消防演习1次。

  三、深入一线包干普法,提高法治意识。采取“划分区域、包干到人”的方式,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志愿者、律师的作用,出动18个安全生产普法小分队,开展“企业安全春风行动”,将普法责任压实。深入企业开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知识,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结合先前的企业法治体检报告,直击漏洞,开展“复诊”,敦促企业及时修复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漏洞。共开展企业宣讲活动65场,出具复诊意见书78份。

  四、联动一体深入普法,扩大知晓范围。以电视、报纸、微信、网络宣传为抓手,在宁海县司法局网站、“宁海微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连续推送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动态信息、报道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违法犯罪现象、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法律剖析。同时,通过微信塔群积极转发省厅“之江法云”微信公众号关于安全生产的普法信息,网站累计推送信息12篇,微信累计推送5400余条,营造全县共同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的浓郁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