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储建国:呕心沥血30载 把民办钱币博物馆办出了世界影响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8日 09:11:03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国”的故事)

  人物名片:储建国,现任浙江省文史馆研究员、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馆长,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钱币学会理事,浙江省辞赋学会副会长。

  习近平曾亲临参观、考察,给予高度评价;先后三次应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专委会会议并发言;多次接待中外金融、财政界相关人士及代表团;成为新加坡在大陆唯一的货币展示点……这是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的闪亮履历,而他的创办人正是宁海人储建国。

  1949年,储建国出生于宁海桥头胡街道,是新中国的同龄人。他从小受家庭文化熏陶,喜欢读书,“藏史”,尤其喜欢钱币收藏。读中学时就收藏了上千种古钱币。后入伍当兵,依然不改其志,业余收集部队各类军用代金券、军用就餐券和“文革”期间地方有价证券等。1971年退伍到地方后,余暇继续在废品收购站、冶炼厂等地挑拣古钱,至1980年,个人钱币藏品已达近万种。当时储建国就有一个想法,开一家钱币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悠久的钱币文化。

  1982年中国钱币学会成立,学会秘书长戴志强告诉他,“中国人民银行要办中国钱币博物馆,你有这么多中外钱币,不妨在浙江办个世界钱币博物馆。”这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和信心。为筹建博物馆,储建国陆续收藏了中国历代古钱和世界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流通硬币、纸币,世界各国早期货币等两万余枚;跑遍东南亚、欧洲等十几个国家,对这些国家的博物馆性质、机构与人员、经费及来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考察,重点了解这些国家博物馆的准入制度与管理模式,以及对国内的借鉴意义。

  经过多方考察,储建国一方面综合了相关情况,向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汇报,另一方面更坚定了创办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的信念。“钱币是触摸久远文明的媒介,小小的钱币蕴含了海上贸易、丝绸之路、陶瓷之路等丰富的历史信息,可以说一枚小小的钱币包罗万象,更能透露出一个时代的背景。”储建国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党和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民间收藏发展迅速。经过储建国孜孜不倦地努力,1999年6月,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终于获批。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陈列、展示中外货币为主的民办博物馆。

  世界钱币博物馆建立后,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交流。如今钱币博物馆已然成为民办博物馆中的翘楚,而储建国从痴迷钱币收藏到呕心沥血办博物馆,再到各地借鉴,博采众长,也生动地诠释了“敢为天下先,不轻言放弃”的宁海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储建国已经步入古稀之年。但从他的朋友圈轨迹可以看到,他依旧在世界各地奔波参展,开展培训,不断夯实自身经验。“回想起来,这一路走来,坎坷艰辛。幸我生逢改革开放大好时机,受惠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创办的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终得以茁壮成长。”储建国表示,如今,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希望自己建成的钱币博物馆能为服务货币金融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