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跃龙赵溪村:“1+X”调解机制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8日 09:11:0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陈阳) “谢谢村‘第一书记’、联村干部和村干部多次上门不厌其烦进行调解,为我俩兄弟解决地基纠纷难题,让我顺利建成住房。”近日,跃龙街道赵溪村村民任大叔拉着“第一书记”刘忠高的手不停感谢。这是赵溪村组建“1+X”志愿调解队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一个实例。该村组建的“1+X”调解队伍获2018年度“百村立功竞赛”县级优秀竞赛项目。

  近年来,跃龙街道赵溪村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组建成立“1+X”志愿调解队伍,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全年重要时期、重大活动“零上访”,信访矛盾多、上访多的局面得到显著改善;同时通过建设规范化综治工作站、矛盾纠纷调解室,打造成为永久性的平安建设宣传阵地,有效提升了村民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

  强化党员作用发挥,突出“志愿服务”功能。以村内50名党员为主,整合公安民警、村级事务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形成以党员为引领的“1+X”志愿调解队伍,由4名支委带班轮值,在村内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平安夜巡、防火巡查等各项工作,提升村庄治安环境和居住环境。2018年,志愿调解队伍对全村344户村民进行了遍访,收集涉及民生保障、土地征用、地基审批、困难帮扶、环境治理、治安防控等村情民意56条,帮助解决56条,问题解决率达到了100%。

  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突出“综治调解”功能。结合村情实际,做好外来人口管理,联合派出所民警对全村外来人员和出租房屋进行安全排查、信息登记,全面掌握情况,并将外来人口矛盾纠纷化解纳入综治调解范畴,引导外来人口矛盾“自我化解”,实现外来人口与村民的和睦相处;强化责任落实,实施矛盾纠纷“网格式管理、分块式化解”,结合村级事务人员整合,抓好网格员配备、培训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由网格员负责区域内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全年重要时期、重大活动实现“零上访”。

  完善基层治理保障,突出“平安宣传”功能。投入1万余元进行村级综治工作站和矛盾纠纷调解室规范化建设,上墙制度规范,确保落实工作责任;村内安装“平安宣传”“法制宣传”栏,打造成为永久性的平安建设宣传阵地,并组织平安直通车到村进行平安宣传,提高了村民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0份。同时,投入40多万元,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清除村内多个卫生死角和臭水沟,提升村内绿化,修建停车场2处,有效优化村庄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