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枫湖庐养生小镇里的文化崛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8日 11:07:00

  文化为引,艺术家纷纷前来入驻

  “最初我就一个人住过来,写写剧本,安逸踏实,热闹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鲁岐说。当时,朋友们打算搞一个聚会,却联系不上他,其中有人提议,不如我们去看看鲁岐。于是,一大帮朋友赶到了湖头村,来了一看,这儿能靠近大山、走进田园,纷纷感叹,“鲁岐找了这么个好地方。”大家探讨了解葛洪,欣赏品味岔路美景,也被这一片宝地深深吸引。

  “说实话,在鲁导来之前,我们推广葛洪养生小镇的规划陷入了瓶颈期,大家对葛洪文化的认识不够,很难将概念落地。”章建斌表示,鲁岐对葛洪文化有很深的造诣,并且他在文化上的知名度和人脉资源,也能让岔路打开发展的新空间。

鲁岐在院子里

  去年5月,第三届葛洪文化节开幕前夕,鲁岐给岔路镇提了个建议,“葛洪用食疗养生,不如把这个想法贯穿到文化节的活动中,搞个养生百家宴。”说干就干,在20多天时间里,岔路镇与相关的餐饮协会合作,制定菜谱、准备材料。当天,一场千人品养生宴的活动,汇合了养生理念与饮食文化,让岔路镇湖头村和下畈村迎来了一大波游客,也打响了葛洪养生小镇的品牌。在开幕式上,鲁岐被聘为葛洪养生小镇的“形象大使”。

  鲁岐这个“形象大使”可谓名副其实。一波又一波鲁岐的同学、友人纷纷造访“枫湖庐”,岔路湖头村和葛洪的名号成几何级扩大。如今,“枫湖庐”已有不少头衔,除了葛洪道养文化研究中心、电影《神医大道》创作室——鲁岐工作室,还有中日文化交流基地、旅日画家——野石书画室,国家广电总局美术家协会、宁海县葛洪养生基地“黑子博士”书画室。

  小村一下涌入这么多艺术大咖,鲁岐并不意外。他自嘲“文丐”,认为在文化面前,个人的认识始终是微不足道的,始终需要不断学习,葛洪就是一个典型。“葛洪文化博大精深,值得细细研究,湖头村的文化自信就在于祖先葛洪留下来的文化精神,这么多艺术家也正是受到葛洪文化的吸引落户湖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有一半的药方出自葛洪,且以养生方居多,港澳台很盛行的黄大仙,本名黄初平,是葛洪的徒弟,也以养生著称。湖头村、岔路镇和宁海的百姓,更应该要挖掘祖先传统文化内涵,增强这种文化自信,做葛洪文化的传播者和弘扬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