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勤劳致富大蔡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08日 11:10:12

  孔林根

  大蔡村,位于深甽镇北面,由长洋折北5公里至大蔡,可通奉化大堰柏坑等地。有1000多户人家,是个1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主要有胡、蔡、郑等姓居住,村前青山如大象,古称象原。村庄形如巨舟,势若扬帆起航。古村有胡氏宗祠、司城古宅、浙东罕见的藏式喇嘛塔——尖峰塔,其中胡氏宗祠古戏台列入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是中国著名作曲家、民族音乐教育家胡登跳的故乡。

  大蔡人虽处群山合围之中,但村民耕读传家,解放前已是店铺林立的繁华富庶之地。有胡为盛诗为证:

  肉铺三家鱼九摊,店门日日自开关。

  象原漫道山乡地,无数村人此往返。

  集市兴旺发达,大蔡人由此产生了一种职业——挑夫。那时候交通不发达,没有公路,大蔡集市所有的货都是人工从奉化、宁波、西店等地挑回来的。挑夫们早出晚归,长途跋涉,南货近的到奉化大桥批发,远的就要到宁波了,海鲜则是从西店进货。挑夫不需要带钱,只要报出大蔡某店铺或者某老板,就可以把货物挑回来,到时候一起结算。奉化西部、新昌甚至天台人办酒席,都是走古道到大蔡购物。那时的大蔡,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大家把大蔡叫做“小宁波”。有时急需购买海鲜,西店都断货了,商家会跟顾客说:要么到大蔡看看?顾客往往能在大蔡买到东西。解放后,交通运输发展快,大蔡集市的繁华就成了昔日黄花。

  大蔡人在变更中寻找出路,早在上世纪60年代,大蔡人就组织了工程队,由生产队派出挣钱,为后来的建筑工程打下了基础。1968年10月,宁海最早的社办企业——大蔡农机厂开始创办,无论机械设备还是技术人员,都具有相当规模。后来工厂承包,农机厂培养了5代技术员、模具师,他们走出大蔡,到上海、广东等地发展,到今日身价上亿的富豪不在少数。1973年9月开始,在深甽区委组织下,响应党中央“农业学大寨”号召,向海涂要田,大蔡、马岙等村庄,派出劳动力到西店朱洋桥围海造田。至1980年7月,大蔡村投入民工24.8万工,围垦海涂1800亩。

  改革开放后,大蔡人如鱼得水,组织了许多建筑工程队,承包大型建筑工程,活跃在宁海、宁波、上海和其他省市。仅大云公司,年产值就达到30亿之多,六七个大型工程一起上马,并有上千吨的钢管出租获利。宁波住宅集团宁海分公司打出了品牌,年产值在三四亿之间。而大蔡村小规模做建筑工程的人员,达300人左右,建筑行业远近闻名。

  大蔡村民十分勤劳,依靠大量土地资源,种植农作物获得经济利益。大蔡的番薯面名闻遐迩。村民们挑选上好的番薯,清洗得干干净净,制作的山粉没有丝毫杂质,做成番薯面质地坚韧,各地争相购买,稍微迟点就买不到了。另外大蔡的高山水稻、花生、桃子等都是值得称道的农副产品。尤其是大洋岗农场,地处高山,土地肥沃,栽培出来的高山桃子、杨梅、西瓜、猕猴桃等,都是难得的珍品。

  大蔡梅花鹿场创办于2001年,是宁海县政府重点支持的扶贫项目,至今仍然保持40多头的规模。梅花鹿浑身都是宝,大蔡梅花鹿场主要产品有鹿茸、鹿血、鹿鞭、鹿筋等,有滋阴壮阳之功效。

  勤劳朴实是大蔡人的标签,勇于开拓是大蔡人的精神世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枫湖庐养生小镇里的文化崛起
·西店团堧村艺术家驻村助力艺术化民
·县中医院癌痛规范化治疗进入省内...
·禁渔开始啦!梭子蟹、带鱼等将暂...
·跃龙赵溪村:“1+X”调解机制走...
·糊涂!打狂犬疫苗中途喝酒危害大
·节后先晴后雨 早晚温差大
·储建国:呕心沥血30载 把民办钱币...
·桃源徐家村举办首届家风家训民俗...
·跃龙银河社区关爱单亲外来务工子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