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hellp综合征差点要了孕妇和孩子的命

幸亏医生抢救及时 母女转危为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2日 09:23:5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李娟夏亚萍) “这次幸亏医生及时发现,要不然,我和肚子里的孩子都性命难保啊!”说起前不久的事,市民鲍女士心有余悸。

  26岁的鲍女士怀孕31周时因“早发型子痫前期”被收治入院。入院第五天,血压监测正常,经管医生发现鲍女士尿色偏深、静脉抽血处有明显瘀斑,凭着多年的经验,马上予以紧急检查,结果显示鲍女士的凝血时间延长,肝肾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尤其是血小板下降严重,仅18×10^9/L,血小板的正常值为100-300×10^9/L……以上指标变化及临床症状引起了经管医生的重视,医务科即刻组织产科、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开展多学科联合会诊,并邀请副院长陈庥秀、主任医师胡久琼等专家参与。根据病史、临床症状及相关辅助检查结果,专家们一致认为,鲍女士在子痫前期的基础上,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并发症——hellp综合征,终止妊娠是唯一出路!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医生为鲍女士进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终止妊娠。手术中,子宫创面出血明显,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在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10多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鲍女士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双胞胎女儿转新生儿监护中心进一步救治。术后第四天,鲍女士的血小板数值恢复正常,第七天,鲍女士治愈出院。

  “此次有惊无险,离不开鲍女士的配合。怀孕以来,她一直谨遵医嘱,定期来医院检查。”陈医生说,hellp综合征是子痫前期的并发症,是孕期发生的以血压升高、尿蛋白阳性为疾病基础,出现以溶血、肝酶升高及血小板减少为特征的一项严重并发症,常危及母婴生命。国内报道其发病率约2.7%,国外为4-16%,多见于经产妇及25岁以上者。一旦发生hellp综合征,孕产妇死亡率为3.4%-24.2%,围产儿死亡率为7.7-60.0%。

  陈医生建议,孕期妇女应动态监测血压情况,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的症状,有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如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等情况,需高度警惕子痫及hellp综合征。hellp综合征的发病率虽然不高,但其症状严重,进展快。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