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共同呵护“心灵的窗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5日 08:58:38

  涧泉

  【实话实说】

  国家卫健委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其中规定,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

  权威部门终于打组合拳整治近视矫正乱象了,这是个迟到的好消息。说好消息不言而喻;说迟到,是因为这些年,无数近视人群,尤其是“小眼镜”的家长为治疗近视扔了多少冤枉钱怕是数也数不清了。什么美国先进物理疗法、中医穴位疗法、动画影像疗法……有的号称获得过国家专利,有的称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治疗仪,还有的则神神秘秘地说是祖传秘方。除了各式“疗法”,还有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小到握笔器、坐姿提醒器、防近视桌,大到上千元的治疗仪,甚至明目枕头、明目眼罩、明目保健胶囊、口服明目叶黄素等一应俱全,疗法不同赚钱都是一个套路。消费者的辨识能力有限,面对商家“云山雾罩”的宣传很难不被牵着鼻子走。如果你一个都没试过,那么恭喜你拥有一双“火眼金睛”。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近视人数近6亿人,居世界首位。近视矫正领域乱象频发,虚假、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的问题相当普遍和突出。很多机构利用近视儿童家长病急乱投医的心态,混淆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或者混淆视力测试的概念,从而营造出一种视力提高的假象,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掏钱。要不是权威部门发声,敢情这近视压根就是“不治之症”,亲爱的朋友们铁定还要在层出不穷的各种高科技疗法中和近视做斗争到地老天荒,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心灵的窗户”没擦亮钱都打了水漂。

  监管的滞后使得市场乱象长期得不到根治,有关部门有责任澄清事实真相,还老百姓一个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此次多部门联合整治可以说是“拨云见日”。比起事后处罚,老百姓更愿意看到事前监管,权威部门应以最给力的行动赢得公众信任。

  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它的干预也应是立体式的,需多管齐下,建立综合性的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对那些违规商家、机构,监管部门必须彻查,严惩,只有更严格和更专业的监管,才能制止乱象。此外,加大相关科普宣传、减少功课负担、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等,都是防控近视链条中的必要环节。

  说到底预防近视最重要的还是科学用眼,近视是不可逆的,预防重于治疗,人类至今还没能发明出医治近视的灵丹妙药,也许,我们首先需要普及这样的常识。基于常识的正确观念,才是真正的近视“克星”。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