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警民共建
     高级检索
 
竟有人光明正大种“罂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5日 09:50:51
图为禁毒人员在现场仔细辨认。

  记者潘璐璐

  通讯员葛静晓俞攀

  (求证新闻)

  昨日,记者接到一则群众举报,桃源街道浦西小区内,竟有居民光明正大在家门口花坛里种罂粟花。于是,浦西社工立马联系街道禁毒办人员一起赴现场检查。经专业人员仔细辨别确认,是虚惊一场,十几株神似罂粟的植物其实是虞美人。

  虽然闹了个笑话,但禁毒工作却没落下。现场检查工作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禁毒社工趁机向群众做起了科普:“虞美人属于罂粟科罂粟属草本绿化植物,外观和形状与罂粟花非常相似,但仔细观察还是能发现两者的区别。”禁毒人员传授了两招比较简单实用的辨别方法,一是虞美人全株有白色的绒毛,而罂粟全株光滑有白粉;二是虞美人果实较小,长到一定程度会低垂,而罂粟的果实直径可达5厘米,含有白色乳汁。

  这则举报是个误会,但非法种植罂粟而被公安机关处罚的案例每年都有。桃源禁毒办就曾发现,有村民在自家院子里种植罂粟,经询问,村民承认是其本人所种,为了治牙疼,还有村民因为喜欢养花种菜,将罂粟种子撒在菜地里,作为观赏用,打算等花期过了就自行铲除。但也有知法犯法的,种植大片虞美人藏匿罂粟,最后无法自圆其说,主动承认利用虞美人掩饰罂粟。对以上人员,禁毒人员当即进行了宣传教育,强调种植这种植物属违法行为,种植人员在意识到错误后,积极主动配合民警将非法种植的罂粟原植物全部铲除。

  众所周知,罂粟花虽美,却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原料。禁毒人员表示,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无论数量多少,私自种植罂粟都是违法行为。按照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在罂粟或毒品原植物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禁毒人员还提醒,市民要擦亮眼睛,切勿将罂粟错当虞美人种植。春天,罂粟进入成熟期,市民若发现罂粟花,不要靠近也不要摘除,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坚决向毒品说“不”。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闻
·梅林公共体育事业发展迅速
·下洋朱村邻里文化节闹盈盈
·桥头胡强化管理 严防公车私用
·“长街味道” 画出来
·民兵点验 点出“精气神”
·东方日升为那坡县小学捐赠图书室
·桥头胡顺利推进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兴海社区启动“丑小鸭成长计划”
·杏树社区打造护航银龄“防火墙”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