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几个会议合并开 用时半小时 讲的都是“干货”

一市晨会制度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6日 09:21:23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春涛)昨日早上,一市镇和往常一样召开全镇工作布置大会,镇党委书记刘军平在会上用30分钟时间布置了本周工作任务:村民e点通、一季度三务公开、卫生村镇申报评选、机关效能、宅基地审批、扫黑除恶、大棚房整治、党建工作等八项工作。这次工作布置会把八项工作的会议合并召开,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到为村民、企业服务中去。而在以前,这些会议单独召开,可能就要天天都开会,无疑增加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与工作量,削弱了基层的工作效率,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诟病。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上上周,我省也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这两份文件有一个共同指向,那就是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而对文山会海的精简,一市镇其实早在3年前就已开始行动。

  3年前,一市镇各线各办的业务工作往往需要单独开会布置。虽然这些工作布置会议在时间上有先后顺序,但大多数会议并非十分紧急,有合并开会的条件。当时新上任的党委副书记发现这个问题后,把它提交镇党委班子会议讨论,投票决定每周所有工作会议合并成一次召开。由此产生的工作布置大会又叫每周晨会工作制,即每周一早晨八点召开工作布置会,布置每周重点工作。会议时间短了,相关的讲话言简意赅。每项工作布置多则20分钟,少的只用了几分钟时间部署完相关工作,讲的内容都是一些“干货”。整个晨会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镇宣传干事林一说,合并会议后,除非有重大工作部署,每周仅开会一次,时间缩短了,讲的内容高度精炼,会议质量也提高了,对这样的会风表示欢迎。

  刘军平表示,周一半小时晨会制度作为一市镇给基层松绑减负的重点工作制度,切实减了文山会海,有效提高了一市干部想问题、干事情的积极性,帮助基层干部理清每周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各办的凝聚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深入基层、担当作为,强化以解决问题、服务基层为导向的务实作风,加快美丽一市、活力一市、幸福一市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