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城市管理要从细微处抓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7日 10:17:07

  尤佳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城市管理也一样,需要拿出“绣花”般的精神,从细微处抓起,实行精细化管理。

  我所在的小区地处县城东部,小商小店遍布小区周围。你随时去走走,都会发现很多店家都将摊位延伸到了人行道上,有的水果店就直接在人行道上削果皮、有的则占道做花圈,好像人行道就是自家的店面。据笔者了解,这种现象在县城的小街小巷或社区的便利店比较常见,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解决。

  在人行道上“摆摊”经营看似小事,但对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的影响却不小:其一,在“摆摊”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往往被随意丢弃,摊点周围的道路常常都是满地狼藉,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其二,在人行道上占道经营,行人每行至此处,都要从机动车道绕行通过,增加了安全隐患,在道路高峰期还会引起交通堵塞问题。此外,占道的“摊位”五花八门、杂乱无章,也影响了市容市貌,降低了城市的品位。

  近年来,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整治占道经营,比如划定一定区域设置成“流动市场”、推广放心早餐点、对露天烧烤摊实施“三定管理”等,这些举措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由于占道经营现象面多量广,执法力量难以全面覆盖,部分区域的秩序管理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需要综合施策,下大力气去整治。因此,笔者建议:

  首先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利用各种工具开展相关宣传,让城市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组织开展“整洁商家”评比活动,对于没有占道经营、店铺保持整洁的商家在电视上进行宣传,引导其他商家向其学习。

  其次要加大整治力度。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加大日常巡逻和整治力度,对于占道经营的商家,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惩处方面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比如首次发现占道经营的先进行口头劝诫,第二次发现的给予“黄牌警告”,第三次发现的才正式进行罚款。对于屡教不改的,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吊扣其证照,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再者要加强社会监督。在相关媒体上设立“曝光台”,并组织开展“随手拍”活动,鼓励民众随时将不文明的占道经营行为拍下来,在“曝光台”上予以曝光,形成全民监督的氛围。

  “城市大家管,管好为大家”,只要人人都能自觉参与占道经营整治,相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定会早日归还于民!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