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如果突遇意外,支付宝、微信里的钱怎么办?

值得思考却不必过分担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7日 10:14:40

  记者子函

  “我支付宝有7万多块,微信有2万多块,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亡了,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近日,这样一个看上去有点“杞人忧天”的问题,引起了大批网友围观。不少人留言称“心有戚戚焉”,表示深有同感。

  移动支付时代一机走天下

  互联网钱包越来越“厚”

  在移动支付日益壮大的今天,很多人都有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财付通等之类的账号,然而,这种形态存在的钱财,很有可能因主人的意外而永远被遗忘。

  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和网友发现,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早已不仅仅是年轻人的钱包,不少50、60后的爸爸妈妈们也用得得心应手,而且为了使用方便,不少爸爸妈妈会选择多存一些资金在账户里,余额几千甚至上万的人不在少数,互联网钱包越来越“厚”。

  “现在出门基本不带钱包,一个手机什么都搞定,很方便,有闲钱就存在余额宝里赚点水果钱也挺好。”微友“柚柚”说,“我的密码老公不知道,但老公的支付密码我知道。”关于哪天人没了这钱怎么办这个问题,她表示自己还真没想过,不过她说,只要有当事人的手机,通过“忘记密码”后重新设定应该不难。

  市民赵女士则告诉记者,虽然中国人都忌讳谈死字,但确实如网友所说的,万一自己真的遭遇不幸,这笔钱还真没有人知道,包括自己的父母和丈夫。“看来我的小金库还是要跟家里人报备一下,以防万一,这里面加起来也有好几万呢!”

  微友“打酱油君”则表示:“我的各种密码都是同一个,家里人应该都知道,万一我出事儿了,只要转一下就行。不过我的微信和支付宝都绑着银行卡进行消费,里面余额没多少钱。”

  用户身故后家属可凭证明办理手续

  但客服不会主动告知账户情况

  网友在讨论这个问题的同时,还列举了诸如支付宝、QQ登记注册时的协议。比如,《支付宝服务协议》中规定:“为了防止资源占用,如您连续12个月未使用您的支付宝登录名或支付宝认可的其他方式登录过您的会员号或账户,支付宝会对该会员号或账户进行注销,您将不能再通过该支付宝登录名登录本网站或使用相关会员号或者账户。如该会员号或账户有关联的理财产品、待处理交易或余额,支付宝会协助您处理,请您按照支付宝提示的方式进行操作。”

  记者就此联系了支付宝人工客服。客服表示,如果用户过世,家属可提供死亡证明来处理支付宝内的余额,并表示如果账户内有资金,即使一直未登录使用也不会收回账号。不过客服说,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联系家属办理相关手续。

  家人不知恐是最大因素

  记录账号可避免资产“被隐形”

  采访中记者发现,影响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钱包里的钱能否在用户身故后顺利取出,关键点主要在于家人是否知道这笔资金的存在。其实很多人都有躺在网络里的财富,且相当一部分带有“私房钱”的性质,不为人知。“如果人真没了,这些钱肯定也没了。”

  律师建议,账户持有人可以通过写日记等形式,把自己财富账号记下来,密码不一定要写,至少让亲人在看到时,会想到当事人的钱物在哪里。同时也可以向自己的亲人坦承账号信息,里面涉及到的部分钱物数额,又或者不避讳,直接立遗嘱,写明哪里有什么,直截了当。另外,在发生意外后,合法继承人也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主动向常用网络服务商比如支付宝、微信等请求查询账户情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