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孩子误食“海洋宝宝”、误吞LED灯泡……

医生提醒: 一旦发生误食立即送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7日 10:15:26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珍珍王晓燕

  (温馨提醒)

  日前,县急救站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家中1岁多的宝宝误食了海洋宝宝,需要急救。急救人员快速赶往现场,只见一名男宝宝生命体征稳定、精神良好、四肢活动自如、无哭闹。男孩母亲称,半小时前宝宝在玩哥哥的海洋宝宝,不慎吞了一颗。母亲不知道海洋宝宝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只能拨打120求救。后经送医院详细检查后,发现孩子并无大碍。

  海洋宝宝,又称水精灵,水晶泥等,是一种圆珠形吸水树脂,经水浸泡后,能够吸收高达自身重量50-100倍的水分,常用于盆栽或鱼缸里当装饰物。因其色彩鲜艳,小朋友非常容易误食。“如若没有像小玻璃珠一样被排出,进入消化系统后,可能会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而膨胀导致孩子肠梗阻。”

  4月13日上午,家住西店的外来人口张女士亲眼看见自己13个月的女儿将地上捡来的LED灯泡放进嘴巴吞了下去,急得赶紧拨打了120。急救人员赶到时,见女娃神志清楚,偶有哭闹,口腔内未见伤口,呼吸平稳,会言语,腹部平软。张女士向医生出示了女儿吞下的同类灯泡,约2厘米左右,一端是圆圆的,另一端为金属且较为锐利。急救人员赶紧将其送往县第一医院,腹部平扫提示胃内有异物,紧急转往市级医院进一步处理。

  县急救站急救医生说,孩子天性好奇,习惯用嘴巴探索世界,不管抓到什么都想往嘴里放,极易发生误食。所以家长存放危险品、药品和体积较小的物品时,一定要放在孩子不易接触的地方,对大一点的孩子,可告知其危险性,避免误食发生。

  一旦孩子出现误食,家长切忌惊慌失措,首先要仔细检查什么东西被动过或者缺少,尽快弄清楚孩子误食了什么东西,误食了多长时间,及时掌握情况。

  对于误食有毒性食物及药品的孩子,如果发现得早且症状较轻,家长可先采用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催吐的方法,进行初步的家庭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误服腐蚀性较强药物或者毒物,或已失去知觉、伴有抽搐的孩子切勿采用催吐法,应立即送至医院抢救。送治时将孩子误食的剩余物品及其包装带上,如果孩子发生呕吐,应将其呕吐物一并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及时救治。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