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快递物业“相爱相杀” 派件代收各有难处

服务升级还需双方合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8日 08:56:54

  日前,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物业和快递杠上了,买家夹在中间成了“受害人”。据该网友称,金桥广场物业要收取快递放置费,但快递公司不愿交钱,也不愿送货上门。他疑问:“如今的快递和物业都是这么‘相爱相杀’的吗?”

  一边是物业不愿收一边是快递员不上门

  物业和快递互掐用户成了“受害者”

  记者子函

  (记者调查)

  日前,记者来到金桥广场,前台物业处两位快递小哥正在登记快递信息。

  此前,该物业管理中心发布《告各快递公司书》称,“因各大快递公司的快件都集中在物业前台收入摆放,经常会有快件丢失,而且需要物业专门派人整理。”为此,物业管理处提出,各大快递公司在物业前台放置快件时,应以短信形式通知各业主,并在《快件、邮包签收单》上记录快件编号,确认当天送达快递数量并签字确认。同时,快件按每个0.6元的费用收取,作为物业管理费用。

  工作人员解释,快递是业主和快递公司之间的交易,快递公司应该将快递直接送至业主签收,物业没有保管快递的义务。“如果都把快递堆在前台,增加我们的工作量,丢件风险也更高。”工作人员表示,向快递公司收取管理费是希望能够规范快递投放管理,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不过,由于物业和快递公司无法达成共识,物业便不再代收快递,部分快递需业主前往距离金桥广场约500米的菜鸟驿站自取。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每件0.6元收费,他们每月需向物业支付1000-2000元费用,他们认为物业一边收取物业费,一边收取快递管理费的做法并不妥当,逐一派送更是难以实现。

  快递投放矛盾已是“老毛病”

  怕担丢件成物业拒收主要原因

  因快递投放问题,物业、快递和业主之间产生矛盾,这已不是新鲜事。由于快递派送时间多数是白天,多数用户都在上班,这些包裹最终到达用户手上,还需一个流程。前两年,代收快递的工作基本由物业承担,不过多数物业也只是提供了堆放快递的场所而很少进行登记管理,因丢件产生的纠纷时有发生。

  “我记得有一次迟迟没有收到快递,但物流信息却显示已签收,去物业的快递堆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物业说他们不负责看管所以不清楚。”微友“打酱油君”说,“最后联系了负责投递的快递员,寻找无果后,快递员让我确认收货后,私下赔了钱,也就10几块钱。”虽然事情算是圆满解决,但他却认为如果快递金额较大,是否能顺利获得赔偿就不好说了。

  “快递送到家,我刚好不在,物业代收一下有什么关系?我们每年按时缴物业费,连这点服务都不能享受吗?这也太不人性化了。”此前,市民陈女士在网上控诉物业不近人情拒绝为业主代收快递。可物业却诉苦,代收业主快递本不是物业公司的业务,且一旦出现快递丢失、损坏的事件,业主就找物业要说法,所以干脆不再代收。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县确实已有物业和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快递送达后由物业统一派送,而快递公司则需向物业按件支付相应费用,对业主来说方便不少。

  菜鸟驿站、云柜等代收新形式带来便利

  快递服务距离用户满意仍有距离

  每天那么多的快递,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投递的呢?记者了解到,我县城区内小区和写字楼快递投递主要方式为物业、菜鸟驿站或附近商铺代收,部分小区、写字楼实现云柜签收。

  “我们小区门口的小超市原本是部分快递公司的代收点,现在已经正式升级为菜鸟驿站,快递送进驿站后我们就能收到取件短信。”市民徐女士说,从原来的书面登记到现在的扫描出库,无论是便利性还是安全性都有了明显提高,对于经常不在家收件不便的他们是一个比较妥当的方式。

  另一种常见的收件方式便是云柜,快递员按要求存入快递后,系统便会及时发送取件通知,用户只需在方便的时候凭密码领取便可。这种省时省力又安全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物业、快递和用户之间的矛盾。不过,记者在上周便遇到了因快递员输错手机号码而导致快递“失踪”的情况,另外由于云柜数量有限,遇到双十一等快递量激增的情况,云柜根本无法消化。

  微友“巧”则吐槽说,“如今除了顺丰和京东物流,基本少有送货上门的快递,虽然我们能够理解快递员每天派件量大忙不过来,但这似乎不该是服务降级的理由,至少作为用户的我们,并没有因为自己取件而享受额外的优惠和补贴。”对于快递的派送服务,距离用户满意仍有距离。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