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快递的“最后100米” 还要走多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8日 08:56:54

  子函

  在电商崛起的背景下,快递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固有城市管理方式,却不可能像互联网经济那样快速发展迭代,两者的脱节就会在难以兼容的缝隙间不断摩擦出矛盾。这种矛盾最突出的节点之一,就是物流配送的“最后100米”,真正的麻烦就出在将包裹从小区门口送到消费者手上的这短短100米上。

  起初,可供选择的代收点或快递柜,获得市民普遍点赞,但如今似乎成了消费者的“默认”收货地址,快递极少再电话通知取件人。这不仅忽略了收件人的验视权,有些甚至还会产生由收件人买单的“逾期费”。

  去年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可是,有过收件经历的用户都知道,能够做到送货上门的快递公司少之又少,只有个别收费明显高于其他快递的公司能够实现。

  “实现送货上门难吗?”采访中,绝大多数快递员的答案是:“难!真的难!”第一,送货上门没得赚;第二,挨个联系来不及派件;第三,许多小区不让快递车进入。有位快递员透露,按照他所在公司规定,快递员每单的收入是0.6元,如果逐单派送,他便会面临“喝西北风”的窘境。可以这样说,快递公司并没有以逐单派送上门作为快递员收入的核算内容,一定程度上迫使快递员只能选择在物业和代收点批量派件以确保自己每月收入。

  物业有物业的苦,快递员有快递员的难,但无论是快递公司还是物业公司都属服务行业,其价值实现都是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因此不必等着法律法规倒逼改进服务,双方完全可以主动谈条件、定规矩,真正从消费者需求出发,研究业务流程,升级服务质量。例如,快递公司可以部分让利于物业,提高投递效率,物业也可以与快递公司形成商业合作,拓展代收验货、代发快递等增值服务,这样一来,消费者会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在追求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更省心、更舒心、更贴心的服务买单,也唯有服务用心的企业,才能超越竞争对手,最终脱颖而出。

  此外,快递与小区管理的矛盾,暴露的也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问题。城市管理精细化,就要跟上社会生活发展的步伐,新事物的出现既会带来新机遇,也会带来新挑战,这将是城市管理面临的常态,也是相关政策制定者随时需要研究应对的课题。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