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探索服务新机制

——宁海留才的“柔性温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9日 08:30:45

  记者赵燕通讯员陈轶群

  今年春节前夕,来自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在黄坛镇弘杨村过了一个原汁原味的春节:捣麻糍、包汤包、写春联……在欢乐的气氛中尽享年味。

  如何留住高层次人才,既要好政策、大平台,还要有服务人才、爱护人才这种更具感召力的“软实力”。近年来,我县多形式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推广“宁海优才卡”,为人才提供10大类34项服务,解决他们在子女教育、医疗、居住、生活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办好人才关心的一件件关键实事,让人才进得来、住得下、能扎根。县科创中心24楼、25楼,也是我县人才休闲娱乐、交流联谊的“温暖之家”。同时,成立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组织人才走进前童古镇感受古建筑文化、走进桑洲欣赏油菜花……一系列贴心的举措,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持续感受来自第二故乡的“宁海温度”。“真情实意地涵养人才土壤,让人才享受VIP待遇,这也是招贤引智的‘宁海诚意’。”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人才是最活跃的生产力,但人才也是稀缺的。相比一二线城市,宁海的地域条件、资源禀赋不可避免地还是要受到留不住等问题的影响。为此,我县不断打破人才户籍、地域、关系等因素篱笆,进一步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只求所为”的“柔性引才”模式,围绕“用”字做文章,念好“活”字诀。德科精密模塑公司引进日本、西班牙和德国的多名模具专家,他们每年定期来宁海工作一段时间,为企业年轻技术人员“传帮带”。宁海新大梁山啤酒公司引进的德国退休专家也是定期来宁海指导,并带来好项目、好设备,让企业产生更大效益,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除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我县还积极与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双向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并推进乌材所中国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创新中心建设,不仅能让海内外“智库”的科研成果在宁海“落地生根”,也为稀缺的高层次人才开辟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引才聚智,最终是为了加快实现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县不断完善人才新政,在积极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全力做好本土人才服务工作,集中实施优秀青年企业家培育、企业高技能人才开发、乡村振兴人才集聚、名师名医名家名匠引领、中小微企业人才扶持、民间人才“千人计划”等六大工程,建立覆盖本土人才队伍的培养体系。实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支持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加快推进众创空间等科技孵化载体建设,加快集聚青年才俊。同时以宁海中学海外学子联谊会、在外宁海籍大学生联谊会、宁海异地商会等为载体,经常性组织开展宁海籍在外人才家乡行活动。鼓励宁海籍在外人才智力回归、技术回归、项目回归、团队回归,促进在外宁海人事业发展和宁海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人人可成才,人人尽其才。海纳百川的宁海,始终以“求贤若渴”的姿态,不断在营造软环境上持续发力,为“五湖四海”的人才搭建更有“温度”的梦想舞台。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