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乡村节庆撬动乡村振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5日 08:27:29

  宝剑

  (文峰晨笔)

  最近,岔路镇花堂村“三月三吃天下饭”民俗节庆活动引爆了乡村游,上了《人民日报》。一个乡村节庆改变了一个村庄。如今,花堂村成了岔路镇最美村庄之一。去年花堂村女子舞龙队在黑龙江富锦市“国际乡村狂欢节”上大显身手,舞龙队的精彩表演成为观众注目的焦点。

  乡村节庆,对于塑造乡村形象、开发乡村资源、宣传乡村文化、提高村民素质、加快乡村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乡村节庆是城乡的融合剂,也是乡风乡貌的展示台。近年来,我县乡村节庆竞艳发展,18个乡镇(街道)乡村节庆全覆盖。我县乡村节庆贴近产业,贴近百姓,个性鲜明。岔路葛洪文化节、梅林长寿节、胡陈东山桃花节、力洋菊花节、越溪沧海桑田节、桑洲油菜花节、黄坛春笋节、大佳何桂花节等等,让所在村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美丽蜕变。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三年的举办推介,“葛洪养生”的品牌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一定的知名度。岔路湖头村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20万人次。如今,湖头村计划打造葛洪养生国际文化民俗村,吸引了上海银燕悬灸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投资,将建成葛洪道养文化传播中心、艾草小街、百花园等休闲养生旅游项目,带动当地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桑洲镇南岭村位于偏远的高山上,曾经一穷二白,只有一片“空心”老房子。自办起了“油菜花节”,春阳下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南山驿”、“楠山南”等民宿相继开业。现在南岭村每年的旅游收入超过200万元,直接带动土特产销售额2000万元。黄坛镇弘杨村举办春笋节,让寂寞的高山村越来越热闹,还带动了春笋等农产品的销售。一位农户一天可以卖两千多元烤笋,销售额比平常提高了50%左右。这场因笋而生的盛会吸引了上千名游客来黄坛双峰看原生态美景。

  如果说全域旅游是我县乡村振兴的一根杠杆,那乡村节庆就是一个重要支点。当前,宁海的乡村节庆正与生态山水、景点景区、民俗文化、农业有机串联,推进“美丽乡村”释放出“美丽经济”。据统计,目前,我县已经建成A级景区村70个,AAA级景区村13个,乡村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转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