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春季儿童哮喘高发 让孩子远离过敏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5日 09:11:54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最近孩子早晚总是咳得厉害,隔着胸壁就能听到呼呼喘气声,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张女士对记者说。

  最近,到县妇保院就诊的哮喘病人明显增多。“一上午门诊就看了近50人次,大部分是哮喘。最近一段时间,哮喘发作患儿人数比平常增加了3倍。”县妇保院普儿科主任王耀东分析,春天昼夜温差大、早晚凉,易引起感冒咳嗽,而感冒是哮喘发作的诱因之一。同时,春天百花盛开,花粉飘扬,再加上柳絮、梧桐絮飞舞,致使哮喘的过敏源增加。

  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为特征的疾病,大多数孩子主要表现为咳嗽、胸闷、喘息反复发作,可听到哮鸣音。如果孩子经常反复咳嗽,夜间和晨起加重,运动后、大哭、大笑后加重,遇过敏源或冷空气等刺激后加重,“感冒”后长期咳嗽不愈,使用多种抗生素仍没有效果,尤其对于有过敏或哮喘家族史及曾患湿疹或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并进行过敏源筛查、肺功能检测等检查,明确诊断。

  “儿童哮喘如不及时治疗,一旦气道壁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将会影响其终生的肺功能。部分哮喘儿童随着生长发育,症状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少部分成年后仍会复发。”王耀东介绍,做好充足准备,早发现、早预防、早确诊、早治疗,通过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能做到长期不发作、少发作。目前控制哮喘最好的办法是长期少量的糖皮质激素雾化吸入治疗,少数家长担心吸入糖皮质激素会引起孩子早熟、长胖、长不高,见孩子的哮喘症状缓解马上停药,这是错误的。哮喘首选激素吸入治疗,起效快、剂量小、效果好,这也是国际“金标准”,只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是非常安全的。此外,需要提醒的是,除哮喘合并感染时需要使用外,抗生素对哮喘是无效的。

  回避已明确的过敏源,是防治哮喘最基本且重要的措施,规避产生过敏性炎症的重要诱因,患儿的过敏症状会明显减轻。门诊中,有个四岁半的孩子,常因哮喘发作上医院。过敏源检测发现,孩子对霉菌过敏。王耀东询问得知,孩子住在宁海某老小区底层,采光不好,比较潮湿,容易滋生霉菌。明确过敏源后,家长经过深思熟虑,搬到采光好的新房子。环境改善后,哮喘明显好转。

  王耀东建议,孩子出生后尽量母乳喂养,常看天气预报,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做好防护措施,外出时戴上口罩,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对花粉及植物过敏的孩子不要去花园及植物园,严重花粉过敏者,可考虑异地预防,也就是说换一个没有花粉的环境;不接触烟雾;多喝开水,多吃水果蔬菜,避免进食刺激性、易致敏食物,均衡膳食、不宜过饱;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湿式打扫室内,注意居室通风透光,被褥、衣物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避免接触宠物,不用羽绒制品、地毯和厚重窗帘,避免接触毛绒玩具;培养正确的锻炼习惯;避免情绪波动,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此外,王耀东特别提醒,如果这个季节孩子出现长时间的夜间咳嗽,用治疗感冒的方法效果不佳,就要考虑哮喘可能,应及时来院检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