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警民共建
     高级检索
 
提个醒,手机支付过程越复杂反而越安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5日 09:33:23

  记者子函

  (温馨提醒)

  从密码,到指纹,再到人脸,手机安全锁随着技术升级不断更迭。首款人脸识别的手机发布后,关于人脸识别这类生物识别的安全性,大家议论纷纷。各种以出其不意的方式“逼迫”男友刷脸买单的逗趣小视频在网络上层出不穷。可是,近日这种类似小情侣间嬉闹的事情却真实发生了,这让很多人对人脸、指纹等转账支付手段的安全性产生怀疑,但这似乎并不妨碍人脸识别成为当下手机的主流配置。

  不过,用户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近日,宁波的袁先生报警称卡里1万多元不见了。经查,是袁先生的室友,晚上趁他熟睡,通过手机人脸识别解锁了袁先生手机并将其账户中的钱转走。据民警介绍,一般情况下,人闭眼的时候是无法通过手机的人脸识别的,但袁先生的这款手机,人脸识别功能不完善,闭眼状态下也能通过检测,这才让心怀不轨的人有隙可乘。

  这一事件引起了不少人对于手机人脸识别、指纹解锁等功能的“恐慌”。网友孔凡凡说:“每次付完钱都会跳出来让我开通指纹支付,拒绝了很多次都没用,不胜其烦。”

  “如果闭着眼睛刷脸也能验证成功,那简直就是把密码写在脸上了嘛,太不安全了。”微友“风很大”说,其实指纹识别也不是很安全,睡着时被人拿手轻轻一按就开了,都不如数字密码来得安全。网友“阳光多一点”则质疑说:“手机都拿去了,密码还改不了吗?”

  那么,作为用户的我们应如何提高手机支付的安全性呢?首先,赶紧闭眼检查手机,试试自己的手机是否闭着眼睛或使用照片就能解锁,如果发现闭眼也能解锁手机,赶紧关闭人脸识别解锁功能。使用带有面容ID功能的iPhone用户可以在设置中开启“注视模式”,开启这一功能后,只有注视iPhone才能实现屏幕解锁,在虹膜检测之外更添安全性。

  另外,为了支付方便,不少用户开启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有些甚至默认设置了该功能。该功能开启后,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支付便不再需要进行密码验证,可直接支付。这项功能在给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保险起见,用户可取消该功能或调低免密支付限额。

  有人说:“越智能,往往越脆弱。”虽然每个人的脸都不相同,但目前人脸识别技术还不是很成熟,虽然很多公司都宣称人脸识别准确率超过99%,但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另外还有声音识别技术,也就是大家说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在生物特征识别当中仅次于指纹和掌纹,但其安全性还有待于验证和提升。

  在记者看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尝试新鲜事物时,多留一个心眼,每次转账动作之前都要输入一次密码,虽然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很复杂很麻烦,但却对钱财增加了一层保护。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60余名志愿者走进白溪水库参与垃...
·《走进浙东小西藏》作品研讨会在...
·“耕山播海”书法培训走进深甽
·一市镇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春季儿童哮喘高发 让孩子远离过敏源
·提个醒,手机支付过程越复杂反而...
·“新24孝”宣传长廊 弘扬传统文化
·本地樱桃红了
·“三服务”送医下乡受欢迎
·携手护银龄 共筑“防火墙”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