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宁海县司法局打造“法治诊所”下畈模式服务基层治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5日 09:38:00

  为深入贯彻车俊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的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要求,不断将全面依法治理向基层、向农村推进,宁海县司法局在下畈村设立“法治诊所”,探索服务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全日“坐诊”,法律问题不出村。吸纳农村法律顾问、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加入“法治诊所”,全日制坐诊,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援助申请、村内重大项目法治审查等服务。针对当事人行动困难、可能涉及隐私或亟待现场处理等情形,诊所人员“出诊”,确保法律服务不出村。累计接受法律咨询253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件,重大项目法治审查5件。

  二、疑难“会审”,圆桌会议共讨论。诊所人员在接待村民过程中遇到疑难复杂的涉法问题、矛盾纠纷难以马上得出结论或意见不统一时,以法律顾问为“主诊”,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网格员、人民监督员为“辅诊”召开所内圆桌“会审”,仍无法解决的由村法律顾问提交县“专家智库”,组织专家“会审”,会审结果交村“法治诊所”参考。累计组织“会审”12次,提交县级“会审”2次。

  三、问题“诊治”,疑难杂症及时解。当事人权利义务清晰,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下的,由村人民调解员在2日内完成调解;当事人权利义务复杂,涉案金额达10万元及以上或者涉及村间事务的,由村人民调解员提交区域性人民调解组织,以法律、事实为依据,兼顾情理,在5日内完成调解。累计受理矛盾纠纷45件,其中疑难复杂2件,调处率达100%。

  四、巩固“疗效”,连根拔起不反复。针对调解协议履行难问题,鼓励调解协议走司法确认程序,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率达96%。同时采取村委会监督备案制度,对不履行人采取村内道路清扫、绿化养护、帮扶老人等惩戒措施。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为助推村内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建立“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巩固”的法律顾问制度,累计排查法律风险100余次,保障项目顺利完工。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