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让产业和智力扶贫“双管齐下”

县总工会多举措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6日 08:36:52

  记者章莉 通讯员杨添宽王頔

  这几日,梅林街道长寿村的兴隆扶贫小店正在开展凭“5·1服务卡”在店内购买晴隆特产即享优惠活动,这个由县总工会与梅林街道总工会联合开展的活动,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大职工的关注,已经有很多职工光顾了小店。

  记者了解到,以工会“5·1服务卡”优惠购买晴隆当地特产是县总工会对晴隆当地开展精准扶贫的一项有力举措。自去年宁波市总工会推出《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工作方案》以来,县总工会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践行其中的各项举措,与晴隆县总工会多次沟通交流,热情接待晴隆县总工会考察团赴宁海考察等,让晴隆、宁海两地的职工群众“心贴心,情意浓”。就在近期,由县总工会人员和部分乡镇(街道)总工会主席组成的考察组赴晴隆县开展了对口帮扶工作。

  考察组先后考察了当地的茶籽化石发源地、兴鑫茶叶苗圃基地、晴隆县“二十四道拐”观景台以及阿妹戚托小镇等地,考察当地职工疗休养路线以及龙头产业发展情况,并交流探讨两地的工会工作,以及商讨扶贫结对具体工作的落实、晴隆县外出务工人员到宁海的扶贫机制等。同时,在宁海县总工会扶贫帮扶资金捐赠仪式上,县总工会向晴隆县总工会捐赠了20万元用于支持两地工会实施帮困助学、落实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建设职工书屋等帮困脱贫事业。

  近年来,县总工会紧紧围绕旅游开发、技术帮扶、困难帮扶、人才培育等工作,在对结对县晴隆县的脱贫攻坚大格局中展现了工会担当。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会对晴隆县的扶贫工作已经形成计划:进一步加强疗休养合作,努力促成建设职工疗休养基地,规划疗休养经典线路,共同开展宣传推介、客源组织等具体工作;进一步开展产业合作与技术帮扶,引导企业投资合作,加强技术帮扶;进一步扩大劳动力就业服务,两地工会立足企业、职工需求,扩大有效务工就业,并为在宁海工作的晴隆籍职工提供便捷入会、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困难救助、平安返乡等方面的综合服务。

  从兴鑫茶叶苗圃基地到晴隆县“二十四道拐”,从阿妹戚托小镇到晴隆县困难职工家中,宁海县的工会“娘家人”踏上晴隆的土地,激发了当地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成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有力引擎。工会组织带着工会“娘家人”的关爱走访当地的企业、生产基地,慰问当地困难职工,发挥工会组织的强大力量,变“输血”为“造血”,引导贫困群众走上现代产业致富路,变身“产业工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