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统一店招为何被吐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6日 09:15:25

  薛英良

  【实话实说】

  前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某地为了达到店面招牌整治的要求,采取了“统一尺寸、统一格式、统一色泽”的方法来做店面招牌,结果店招整齐的目的达到了,但整个街面店招却是丑陋不堪,“统一店招”的做法被很多网友吐槽为美学“泥石流”,落得个吃力不讨好的结果。

  统一店招为什么难以推广,我想主要原因还是有关部门不懂“特色就是美”的道理,城市美化一味追求整齐划一,忽略了不同店家的特色需求,结果当然不尽人意。

  宁海有山有水有故事,虽然不大,但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是一座美丽天成的城市。要把宁海建设得更加“美”,就需要我们把准大众的审美情趣、欣赏习惯,努力凸显宁海的山水特色和独特魅力。首先,要在城市规划上着力。要从宁海县情出发,在规划时留住宁海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把文明城市、低碳城市、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理念,渗透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层面,体现在每个规划、每项建设、每块砖瓦中,多留妙笔、不留败笔,多留遗产、不留遗憾。其次,要在项目建设上着力。要坚持有形建筑和无形文化相融合,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八字方针,突出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功能,注重建筑高度、风格、色彩和道路风貌控制,完善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建筑的修复保护,延续历史文脉,传承城市基因,展现古城风貌,讲好宁海故事,使城市建筑和景观相互协调、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最后,要在群众需求上着力。城市“美不美”,关键要落脚在群众的满意度、百姓的获得感上。所以城市建设管理要体现人性化,从人的需求和感受出发,适应居民群体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以百姓的点赞和喝彩作为宁海城市建设管理成效的金标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