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没事偷着“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6日 09:15:24

  记者王方

  4月24日,《今日宁海》三版刊登消息《肆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两男子被行拘》,说的是蒋某路遇精神病人捅人,即用手机录制,并虚构“三个人被杀”视频发至微信;胡某路遇醉汉倒地,臆想有人被杀,也编录视频扩散……鉴于两人的扩散引起社会恐慌,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公安机关对蒋某、胡某作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

  早年间,葛优曾主演过一部电影,叫《没事偷着乐》。现在,随着手机的普及,功能的提升,人人变成了新闻发言人,没事偷着“录”泛滥成灾。这其中,有撒狗粮的、晒娃的,有炫富的、耍酷的……当然,最喜欢的题材,当属突发事件,最好是杀人放火!而且越血淋淋越刺激,捅伤夸大为杀死,醉卧升格为被杀……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哦?!

  有人说蒋某、胡某是“用心险恶”“唯恐天下不乱”,笔者倒认为没那么严重,现在吃穿不愁,干嘛这么恨得牙痒痒呢?主要原因就是宁海人所说的“饭吃了太空”,寻找刺激点,填补难熬的无聊空虚!

  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条件改善,工作时间缩短,再加上家务劳动科技化、社会化,人们有大把大把的空闲时间,饱餐终日、无所事事的人一多,竟成新的社会问题。没事偷着“录”大行其道,且胡编乱造,到处散发,最后惹祸上身,或损人名誉吃官司,或引起恐慌蹲班房……作孽哦!

  网络空间作为信息的集散地和舆论的放大器,一方面为信息传播、交流互动提供了极大便利,一方面也在客观上为谣言的滋生、蔓延提供了肥沃土壤。但是,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网络谣言,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把人们从“三饱一倒”中解放出来,拥有大把的空闲时光,是社会的进步。但如何打发闲暇时光?是“黄赌毒”、装神弄鬼搞迷信、没事偷着“录”搬弄是非,还是与时俱进,主动对接社会,比如给自己充充电,多掌握一点知识、技能;或者利用空余时间做点公益,哪怕当回社区志愿者也是在积善行德;再或者给生活找点乐子,广场舞、种花养鸟、琴棋书画、秀一把厨艺……项目多了去了,都比无事生非、惹祸上身要健康、正能量、维护社会稳定。

  没事偷着“录”,还是悠着点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