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飞机来授粉 “铁牛”来收割

“机器换人”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8日 08:16:53

  记者曹维燕

  (乡村振兴看宁海)

  近日,在茶院乡东腾村展玮果业的千亩香榧基地里面,无人机工作人员将装有香榧雄花粉溶液的喷雾箱,绑定在无人机底部。随着无人机腾空远行,通过气流和风力将香榧雄花粉吹散到空中,雄花粉自然飘落到雌花上,两至三个小时完成受精。“这段时间是我县香榧授粉的关键时期。但由于香榧树体高大、人工短缺、授粉时间短等原因,香榧容易授粉不良并导致明年香榧大量减产。”该香榧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使用无人机授粉,仅一天授粉面积就能达到400-600亩。与传统的人工喷洒相比,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同时也避免了人工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

  无人机进行香榧授粉是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典型。近年来,我县依托良好的农田设施和科学实用的农业机械设备,农业机械化率已很高,尤其是在水稻生产、制种方面,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生产。

  宁海永丰水稻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农田里实施无人机喷洒农药,据了解,一台无人机一天喷洒农药近700亩,相当于10个工人4天左右的工作量。而每年到了秋季,长街镇的万亩杂交制种水稻田内收割机来回收割稻种,收割以后的稻谷又将运送至种子烘干中心进行烘干,并从这里打包销往江苏、湖南、广西等地,全程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县农机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高科技的应用和种粮大户经济补助等恵民政策的落实,我县许多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率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操作,耕地有翻耕机、栽种有插秧机、喷洒农药有无人机、抢收有收割机,还有烘干机、包装封口机等,助农优势十分明显。

  农业“机器换人”的春风,给我县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机器换人”使农民逐渐从“三弯腰”中解放出来,取而代之的是科技化、集约化的农业生产。据悉,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机器换人”的新理念,以调整优化装备结构布局、主攻薄弱环节机械化、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为重点,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民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农业机械装备从事农业生产,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体会到了科技对现代农业的重要作用。截至去年年底,全县粮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80%,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快速提高。

  同时,为激发农民参与“机器换人”的热情,我县全面落实农机购机补贴政策。去年,全县农机装备资金投入1671.2万元,使用购置补贴资金476.358万元。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22万千瓦,拥有各类农业机械近10万台(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