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智囊团”献策 让长街味道“走出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9日 09:57: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苏敏宣) “我认为,优质农产品可以借助‘宁海珍鲜’品牌向外营销,从而促进长街农业、电商融合发展。”日前,长街镇联合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建设指挥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联社举办了三门湾特色农产品促销发展暨“长街味道”品牌推广论坛。论坛上,来自各线的专家及种养殖户就长街农产品与电子商务如何深度融合发展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长街作为我县农业第一大镇,农业资源丰富,耕地11万亩、林地7万亩、海域滩涂10万亩,其中水稻种植3.2万亩、小麦2.3万亩、西甜瓜2.3万亩、柑桔2.1万亩、蔬菜1万亩、海水内塘养殖2.7万亩、淡水内塘养殖1.4万亩,农林牧渔门类齐全,在全市首屈一指。2018年,全镇农业产值达8.9亿元,同比增长9.9%。“长街蛏子”入选“三大宁波知名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依托农业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发展,长街已建成了“优质稻米、大棚西甜瓜、订单蔬菜、绿色柑桔、生态畜牧、水产养殖”等六大主导产业基地和“南水、北果、中粮菜”的产业布局。但由于当地农产品销售方式中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以致双方交易存在“逆向选择”问题,导致农产品“销售难”。

  为破解这一难题,长街召集并发起三门湾特色农产品促销发展暨“长街味道”品牌推广论坛,邀请一湾三县六镇的专家、养殖户共同研讨农产品与电商的融合发展之路,如何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农产品销售,将本土味道逐步推向全国,将农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论坛上,顺丰速运提出了解决蛏子运输存在问题的措施,他们不仅改良包装,专门研发了各类海产包装盒,而且已成功通过航空公司报备,允许“带泥上天”,让蛏子在“舒适的环境”中运往各地,提高存活率和新鲜度,让各地食客能品尝到最新鲜的长街味道。

  镇党委书记王照栈表示,长街农业要从“全”争“高”。一方面要练好内功,继续做大做强水产、蔬果、制种等特色农业,借力“宁海珍鲜”品牌,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借助外力,实施“互联网+农村”“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通过强化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主体培育和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探索农产品上行渠道升级,实现农村商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扩大长街农业对外的影响力,谱写长街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