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梁祝公园唱梁祝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9日 10:24:23

  滕延娟

  小时就听大人说,宁波有个梁山伯庙,里面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墓。关于梁祝,几乎家喻户晓,特别是那些妇女,人人都是能哼上《十八相送》《楼台会》。妇女们把去宁波瞻仰梁山伯庙看成人生的重大事件。

  县城的妇女的箱底下都有一条黑的印度绸长裙,那是观音菩萨生日时进山朝佛时的礼服。但对于梁山伯庙他们也怀有一样的庄重之情,要穿上这黑黑的长裙去宁波。宁海虽说是在宁波的脚下,但那时公路都是沙石子路,陈旧的长途车,总要二三个小时才能到达。而且县城去一趟宁波要车费、住宿费,总之去一次梁山伯庙有诸多不便。人们就要积多时的零花钱,才能去一次。届时翻出箱底的黑长裙,穿上细针密线麻布鞋,鞋头绣有红花绿叶;就去宁波梁山伯庙,放飞一下自己的心情,找回少女时的浪漫,感受梁祝爱情的隽永与坚贞。没钱的只能一辈子坐在家里,听她们的邻家大姑大嫂带回的美好景致的叙说。

  后来宁海成了宁波一员,笔直的公路一小时即到。县城的人钱包鼓了,眼界宽了,妇女们也走出门去旅游。他们第一奔的就是宁波的梁山伯庙,就是今日的梁祝公园。这是她们心底蕴藏半生的愿望与向往,箱底的黑长裙已褪色,但他们的记忆与愿望没褪色。那一年县城有一批人从梁山伯庙归来,四乡的草台班子上演的全部是“梁祝”——梁祝成了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已深入骨髓,粘合成骨肉,在今人的血液中奔涌。

  梁祝这个千古不绝的爱情经典,升华了乡人多少的精神生活,梁山伯庙——梁祝公园是浙东永恒的一个精神栖息处。

  母亲她也与县城大多妇女一样想去梁山伯庙看一看,走一走。母亲是个“梁祝”迷。她唱梁祝,看梁祝,教唱梁祝。母亲儿女众多,根本脱不开身去梁山伯庙。而我从小就是个梁祝粉丝,很小时,我与小伙伴们翻倒了长凳作成十八相送的桥,各人扮梁山伯、祝英台。一边唱十八相送,一边走过长凳翻放的桥,于是一不小心,凳翻了,倒下来。大家就哈哈大笑。春天来了,菜园里有红指甲花,就把它揉碎,涂在脸上,扯破花被单,咿咿呀呀从堂前出来演祝英台,从小我就对梁祝故事心向往之。

  这一年,我也与妹妹外甥女一道游了当年的梁山伯庙。已扩建成梁祝公园的梁山伯庙,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大增加了文化含量与艺术元素。进园门,就被公园的大与美慑住了。到过很多公园,没有似梁祝公园这样开阔,气势这般宏大的。梁祝公园布局以自然山水意境为背景,辅以梁祝的戏曲人文情节,给人以美的享受。

  一进公园大门有“飞蝶化彩”的大型彩画,画面高5米,宽13.48米,生动地体现了梁山伯祝英台忠贞不渝的爱情理想。草地碧绿,天高云淡。梁祝广场的音乐喷泉随着“梁祝”小提琴的乐曲喷向天空,梁祝化蝶雕塑栩栩如生,凌空欲飞。

  公园内依戏曲中的十八相送意境,设有一处“十八相送之路”,我缓缓走过去,独木桥,观音堂,樵夫,凤凰山,无不依情设景。那种意境使人感动至极,当年梁祝的情景一一现在眼前。从小痴迷越剧的我,很早就把梁祝十八相送嚼烂于心,到这十八相送的真景地,忍不住情思飞动,就唱了起来:先唱三载同窗情如海,又唱观音堂前来拜堂。转过一处,有一年轻的樵夫雕塑坐在小山边上,头戴竹笠,两眼有神。这个樵夫是祝英台心中的山伯,我走过他身边。心中思潮翻涌:他为何人把柴打,你为哪个送下山?但山伯就是不解英台之意,过了一山又一山,前面到了凤凰山……这凤凰山是人工堆磊,小径弯弯,我一边唱一边走,一忽儿唱旦角一忽儿唱生角。生角圆润高吭,旦角委婉幽咽。我已从塘道上下来,缠绵绻绻,两情难舍;走在这逼真的缩微景观里,我成了当年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激情自我燃烧的我不知不觉人已深入角色,中午四周寂静无声,只有天边的白云轻轻流动。过一景唱一景:我家有枝好牡丹,梁兄要摘也不难。激情满腔的祝英台又是借喻,又是表白,纯朴的梁山伯就是不懂,不能意会祝英台的一片好意。一会儿走下山来,又到了一口井边,这井就是梁祝双双照影的地方,这井叫“双映井”,内圆外方,井水清洌。祝英台当年就是在这井边,拉过梁山伯并肩照影:你看井底两个人,一男一女笑盈盈。我走到这儿也照了照影子,一边唱一边竭力往下看,里面有没有当年两个情侣的倩影。抬起头来猛地看见远处有一座长亭,噢,十八里相送已到了长亭。

  我的戏唱完了,十八里相送也送完了。我还了母亲一生的心愿,也还了老一辈乡人一直要来梁山伯庙的心愿。我大大地吸了一口气,转过山边走下来。忽地有人欢呼起来:啊呀,这个阿姨唱得真好,唱得真好。他们围过来问我,你是专业的吧?你是剧团出来的吧?我一下子红了脸,心里想,我哪是什么剧团的,不过是一个越剧迷。少时是越剧迷,到老来还是一个越剧迷罢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路网通达提速发展步伐
·一市镇小小覆盆子撑起农村致富梦
·深甽打造万名“四新”职工 凝聚发...
·“智囊团”献策 让长街味道“走出...
·“应急联动杯”足球赛鸣哨开赛
·建筑垃圾随意倒 司机被罚两千元
·犬伤门诊迎来就诊小高峰
·职工医保将于5月1日跨入新年度
·桥头胡用心办节精彩不铺张
·水车村项目工程提速 助推美丽乡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