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5月1日起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

无海鲜不欢的宁海人还有这些选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05日 08:59:23

  记者曹维燕

  (民生热点)

  5月1日12时起,东海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最长休渔时间达四个半月。我县四百多艘渔船也进港休整。

  记者获悉,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通知要求,今年浙江省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延续2018年管理规定。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的渔船5月1日中午12时起进入伏季休渔期。其中,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作业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除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外的其他张网作业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拖网类及其他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均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伏休一周后至9月,全县各级各类水产交易市场、菜市场、超市、临时摊点等场所禁止销售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8种海洋捕捞冰鲜(除钓业外)或者活体水产品(含暂养),以及其他违禁渔获物。

  那么是不是休渔期就什么海鲜都吃不到了?并非如此,由于养殖的鱼类和贝类比较多,所以大家的餐桌不太会受禁渔的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休渔期主要是禁止捕捞渔船出海生产,而钓具渔船仍然可以出海作业。不少海货仍然可以满足市民对海味的需求。近海钓取的鱼类仍然供应市场。海鲋、黑头、鲈鱼等海钓鱼,以及养殖的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等都很充足。

  与此同时,泥潭养殖的海鲜大量上市。蛤蜊、海蛎子、香螺、蛏子、扇贝等贝类海鲜基本不受休渔影响,这就意味着养殖的贝类海鲜、养殖鱼,即使休渔了也会活着跳上我们的餐桌。“比如现在正值长街蛏子上市,味道鲜美,价格实惠,是市民餐桌上不错的选择。”多年在龙海市场做水产生意的林根化告诉记者。

  此外,由于现在冷冻技术相对成熟,近海养殖的鱼、远洋渔船回运的海鲜、冷藏厂的鱼解冻后均可进入市场。像鲅鱼、刀鱼、舌头鱼、小黄花鱼、黑头鱼、海鲋、墨鱼等品种均可速冻,投放市场后,几乎和新鲜的鱼类没有大的区别。而远洋捕捞船供应的阿根廷鱿鱼、阿根廷红虾、南美白对虾、小磷虾、北极甜虾等也将大量上市,补充我们餐桌上的鲜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