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不管是谁 闯红灯终会付出代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05日 08:59:22

  雨心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行人闯红灯致电动车车主死亡案件,法院最后根据相关法律判定,行人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赔偿被害人医疗费等共计117万元。闯个红灯居然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不仅肇事者本人没有想到,也完全颠覆了“行人闯红灯,闯了也白闯”的惯常思维,这样的案例比大张旗鼓的普法更能警醒世人。

  “中国式过马路”随处可见,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除了法不责众心理,更多的是很多人对于闯红灯的危害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直白点说,就是闯红灯的成本太低了。现实生活中,行人也好,电动车也罢,如果在道路上和机动车发生碰撞,一般情况下,无论是交警部门判定,还是机动车主,都会本着息事宁人的想法,主动揽事。表面上看,这是在保护弱者,毕竟车大多都投了保,最不济交强险是肯定有的,相比没上保险的行人和电动车来说,更能承受得起交通赔偿。正因如此,这样的情况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让很多人误以为行人闯红灯没什么大不了,有些人甚至还生出“车怕人和非机动车”的怪念头。君不见,每到上下班高峰,一些非机动车不仅无视红绿灯,还堂而皇之地穿行在机动车道上,险象环生不说,还使得原本就拥堵不堪的道路更加杂乱无序。再比如我县的人民路经过改造后,出于对行人安全的考虑,特意设置了行人地下通道。但在一些十字路口,行人从地面过马路的情况还是比比皆是,尤其在人民路与北斗北路这个道口,有些行人和电动车干脆视信号灯为无物,直接与机动车抢道。笔者就曾在这个道口左转弯时,多次碰到无视红灯的行人和电动车,有几次差点和电动车撞上,后怕之余不禁对他们的“无知者无畏”一声叹息。

  诚然,我们现有道路的设置还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一些道口的红绿灯设置也不怎么合理,宽宽的道路绿灯时间不足20秒,行人即便小跑也不能通过,还有人车关系处理失衡等等,这些现实问题的存在对行人过马路造成了种种不便,但不可否认,行人交通意识淡薄是主因。法律只有被信仰,成为坚定的信念,才能内化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回到道路交通法上也一样,只有让更多人知道闯红灯的危害,进而对交通法则产生敬畏,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共识,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行人闯红灯现象的出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