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孤独的麦田守望者梵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06日 09:57:59

  冯雪静

  向日葵本是大自然中缺乏自我,缺乏个性张扬的事物,它只是太阳底下一个虔诚的追随者。可梵高喜欢向日葵,他的向日葵,色彩如此绚丽,充盈着蓬勃的生机和律动的生命感。《向日葵》是梵高在阳光明媚的法国南部所作,在他看来,向日葵象征着一种激情,象征着一种生命的永存。一位英国评论家说:“梵高用全部精力追求了一件世界上最简单、最普通的东西,这就是太阳。”

  梵高也喜欢金黄的麦田,他是麦田的守望者。梵高一生是孤独的,他不为上流社会的所谓“贵族”画像,他只为纯朴的村民画画,他一生最大的愿望是办一次自己的画展,可实际上他一生只卖出过一幅画。梵高是孤独的,他是那个世界的边缘人,但他却用最灿烂的色彩,一片又一片的金黄,深深浅浅的层次分明的线条来刻画他所深情热爱着的麦田,来虔诚朝拜他对世界的眷恋,他是“麦田的守望者”。

  《麦田上的鸦群》是梵高生命中最后的绝唱。金黄的麦田中,一条绿色的小路伸向深处,无穷无尽,遥远得虚渺、荒凉,远方是一片蓝色的似乎是天堂的星空世界,那是梵高梦想中的世界。在完成《麦田上的鸦群》之后的两个星期,梵高即举枪自尽。梵高的世界是孤独的,他一个人默默承受着不为人知的悲凉和落寞,用一层又一层的绚丽色彩来渲染自我,用美丽、深邃的油画世界来掩饰灵魂上的孤独。他的世界是寂寥的,他艰涩的人生得不到普通的人间温暖,除了他的弟弟欣赏他的画作,并十年如一日地供养他。梵高活着时就成了被人群遗弃的孤魂。

  若有一天你也说“孤独”,请别忘了“孤独”不属于你,“孤独”实际上是强者,是才华卓绝的人所特有的精神世界,也许只有梵高这样的人才配“孤独”这个字眼。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举行首届职工才艺展示大赛
·深甽“三个一” 探索创设智慧团建...
·3-4月我县菜篮子商品 抽检合格率...
·强蛟码头游客闹猛 体验别样渔家风情
·跃龙持续完善“三位一体”人民调...
·“五一”小长假双林民宿迎来旅游高峰
·跃龙关工委多管齐下 撑起未成年人...
·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梅北樱桃红
·汉服集市 惊艳亮相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