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小小大邱村 行行出状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06日 09:57:59

  孔祥贵

  每当看到力洋水库那粼粼的波光,看到昔日大邱村荒草萋萋的遗址,我总会想起昔日在大邱时的那些人和事。印象中,有读书成才的科学家孔令昌,“活菩萨”孔锡衍,民间气象专家孔锡真,围海造地“战略家”孔锡豪,种田能手李忠友,大力士孔万朝等等。

  山沟沟走出科学家孔令昌

  孔令昌1973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那个年代读大学非常不易,据说当年上大学全力洋区仅2人。孔令昌上大学前,参加过生产队集体劳动,种田、割稻干过很多农活,还参加过前横竹山筑塘,农村的生活磨练更激发孔令昌勤奋好学。他是从大邱小山村走出去的第一位大学生,也是大邱移民前唯一的大学生。

  孔令昌1976年大学毕业后,分到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2005年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工作,担任中国地震局地下流体学科技术管理组副组长,从事全国地下流体台站观测的技术管理。他出版过多本学术著作,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成为国之栋梁,是我们大邱村的骄傲。

  妙手回春“活菩萨”孔锡衍

  孔锡衍,从我有记忆起,就一直住在我家的堂沿间。大邱人多叫他衍公,我家兄弟姐妹都叫他堂沿公。堂沿公精通民间草药并能用银针、眉刀医病,对疔疮、白内障、无名肿毒等疑难杂症药到病除,远近闻名。他用的草药都是自采自制的,在他的眼里,我们大邱的山上处处是宝,大马蹄、小马蹄、花金田、蒲公英、鸡脚骨草、细狼箕等,随手一抓就是上等的药材。他的家里常年都晒着他采来的花花草草,各有各的用处。他医病不收钱,在当地人心目中,孔锡衍就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

  我记得二哥孔祥飞脚上生疔疮,是堂沿公医好的。据孔冬英回忆,小时候她脚窝生了疔疮,多次到力洋医院医治无效。接诊的是姓蔡的医师,蔡医师对冬英母亲说要开刀。一听说要开刀,冬英母亲内心就怕,回到村里找衍公,衍公拿出眉刀,在疔疮周边三个不同的部位嚓嚓嚓断了三刀,然后敷上草药,没几天就痊愈了,虽然留下疤痕,但一点不影响走路。

  还有一位孔先润老人(孔翠莲的爷爷)是接骨、关节复位的好手。我小时候跟小伙伴玩耍的时候,摔成左肩关节脱臼,是他帮我复位的。记忆中,他一手托着我的肩关节部位,一手抓着我的手,边跟我说话,趁我不注意时,嚓的一下,就复位了,然后拿一块布打个节,我的手就挂在胸前,过一段时间就全好了。更神奇的是他会徒手捉牛脚骨(对牛足关节复位),是独一无二的接牛骨高手。

  看云识天真神仙孔锡真

  孔锡真(孔翠莲父亲),水库移民时任大邱大队大队长。我的记忆里,他看天气特准,能根据农时二十四节气,结合云、雾、风向判断近期晴、雨、风、雪。晒麦、晒谷季节,早晨起来,谷物能否晒出去,仓库保管员都要先问问他,他说今天晴,可以晒物,准能晒,有时早晨看看天气蛮好,他说要下雨,准会下雨,比广播的天气预报还准。

  大邱在毛屿港、前横竹山都有塘地,以种棉花为主,收摘季节,他会时刻关注天气。据叶元丰回忆,摘棉花以妇女和半劳力为主,可有一天清晨,他却一反常态,加派了十几个正劳力,一齐出动去毛屿港摘棉花,把大家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天仗着人多,把吐絮的棉花全部摘进,第二天就倾盆大雨,别村没来得及摘的棉花淋成了落汤鸡,大家这才明白,直夸队长神机妙算。他淡淡一笑说:“日风夜雨,大晕三日内,小晕雨便来,我前天临睡前看到月亮周围有小晕,所以加派人手抢摘棉花,不然被雨淋的棉花品质会降低,卖不了好价钿,就要到手的钱,多一元是一元。”正所谓高手在民间,孔锡真就是大邱的气象专家。

  围海造地“战略家”孔锡豪

  孔锡豪,早年任大邱大队大队长。上世纪六十年代,眼看着村里的孩子日益增多,孔锡豪想的是往后的发展空间,当时大邱田地并不少,移民时集体耕地人均2亩多,还有大片自留地。然而,孔锡豪具有战略眼光,考虑到土地是稀缺资源,为了子孙后代,他想到围海造地。

  大邱地处山区,没有海可围,孔锡豪多次与前横公社上山大队协商沟通,达成“联合筑塘,统一分地”的协议,带领全村劳力到前横竹山筑塘(围海造地)。从1966年到1968年,大邱人农闲季节出动全村所有劳力,从60多岁的孔先利老人到孔祥德等十六七岁的小伙子。1968年农历十二月廿三风雨夹雪中,成功堵缺合龙,为大邱大队增加了50余亩塘地(移民时划归大塘)。大队长孔锡豪的战略决策和当时参加筑塘全体大邱人的付出,为大邱人增加了可贵的发展空间。

  种田撩埭力扛鼎

  李忠友、孔万朝

  李忠友,大邱水库移民时,任大邱党支部书记,我叫他忠友阿叔。忠友阿叔种田擅长撩埭,跟他同班种田,都是他先落田,其他人跟着他种。即使是大丘田,他也不用拉线,总是笔直的,并且速度快。种田撩埭的基本要求是直和快,其他人是跟着撩埭的人种的。大邱有大片的山田,形状不规则,种田时在不规则的田块取直线(俗称克凸),难度较大。忠友阿叔以三凸点为一线,倒退插种完成,分毫不差。种田时撩埭好坏,对水稻后期管理及收割都有影响,有“种田不撩埭,割稻割勿快”之说,李忠友是里外三村公认的种田能手。

  大邱还有像叶小亦、叶元铎、孔令伟等种田好手,女的种田好手如孔竞赛、叶冬仙等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大力士孔万朝是我二叔,他的力作非常好,能背五六百斤的树。据传,二叔与孔万青一起扛树,树有五六百斤重,孔万青扛小头,我二叔扛大头。树比较长,山路弯弯,不太好走,有一段路特别难走,两个人转弯难,干脆我二叔独个人背,回村后,这事在大邱全村传开。去年农历八月十六,大邱移民40年相聚在大邱,孔令方亲口告诉我,有一次他跟我二叔一起扛树,他脚绊到东西,往前扑倒,我二叔反应敏捷,硬生生一个人把重达四五百斤的整棵树扛住,孔令方没有丝毫受伤,真是力能扛鼎。大邱气力大、力作好的还有孔万青、孔令方等人,他们能担300多斤的柴。大邱人扛东西配合默契,据孔安宝回忆,茶山林场接电的时候,电线杆都是人扛上去的,一根杆要四人、六人一起扛,这活其他村不敢接,大邱人敢接。

  各行各业有能人

  孔万能父子是箍桶好手,村里及附近村的水桶、脚桶、豆腐桶、果子桶等都是他们父子俩制作和维修,收费便宜。据孔万能小儿子孔祥忠回忆:父亲都是起早落夜、生产队出工前和收工后做箍桶生活的。

  张文曹老人是大邱村篾作老师,村里或个人的竹器用具大都是他制作维修,也赢得众乡村好口碑。

  大邱还有农民文艺家顾汝林和顾训明,是唱山歌高手,每逢春耕季节,他们一边耕田,一边高歌,自娱自乐,门前田、外东洋、火竹坑等到处留下了他们激昂的歌声。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举行首届职工才艺展示大赛
·深甽“三个一” 探索创设智慧团建...
·3-4月我县菜篮子商品 抽检合格率...
·强蛟码头游客闹猛 体验别样渔家风情
·跃龙持续完善“三位一体”人民调...
·“五一”小长假双林民宿迎来旅游高峰
·跃龙关工委多管齐下 撑起未成年人...
·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梅北樱桃红
·汉服集市 惊艳亮相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