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世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聪明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07日 09:05:15

  涧泉

  (不吐不快)

  体育中考前,有朋友向笔者推荐某助考神药,说吃了后能让孩子精神亢奋、体力倍增,超常发挥,很多人吃了以后都得了满分。笔者胆小,不敢让孩子尝试,但满分诱惑大大的,确有不少家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来给孩子“助力”,至于功效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随着中高考临近,一些家长在教育焦虑的绑架下,几乎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不独体育中考给孩子喂成分不明的“神药”,还有一种“聪明药”也在家长圈里暗暗流传。据说这种“补脑提神药”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并且不知疲倦。十年寒窗苦,一朝跃龙门,为了让孩子能在考前保持巅峰状态,不少家长把宝押在了“聪明药”上。明知是药三分毒,仍铤而走险,希望孩子如虎添翼如有神助一击即中。

  何为“聪明药”?专业医生的解释是莫达非尼或利他林等药物,说白了就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成分和冰毒相似,吃多了极易成瘾,甚至会精神错乱。有些自以为聪明的家长认为只要少吃点就不会出什么问题,殊不知对于可能导致成瘾性的药物而言,服药者是无法通过个人意志来控制剂量的。利他林等绝对不是可以随便使用的灵丹妙药。一旦形成依赖,或对大脑造成损伤则悔之晚矣。

  兴奋剂也好,“聪明药”也罢,暴露的都是家长的急功近利。焦虑几乎成了这一代家长的标配,有人如此定义这一代家长: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一代家长,但他们肯定是最焦虑的一代家长。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分数总是“贪得无厌”,从来没有“知足常乐”的理念。而家长的过度焦虑必然传染到孩子身上。商家恰恰抓住了家长和学生的这一痛点,贩卖各种“聪明药”。如果信以为真,主动上钩,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但交了智商税,还可能对孩子的身体造成终身伤害。

  正如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自然也没有“聪明药”,勤奋和坚持是成功的不二法门,学习没有捷径可言。世上的“天才”极少,“学霸”也只有那么几个,大多数人的智力就是寻常水平。一个理性、睿智的家长应当遵循教育规律,顺应天性,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才是正确、科学的培养方式,毕竟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缓解学习压力,让孩子保持最佳状态,最终还是要靠良好的睡眠、正确的放松方式、合理的自我认知等来实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