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营造健康成长育人氛围 倾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扫黑除恶 教育部门在行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0日 09:15: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王小飞)近日,县教育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县公安局,共同组织开展“扫黑除恶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期间,共征集扫黑除恶专题优秀手抄报718份,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法治报告会、讲座等180余堂次,印发公开信12万余份,增强学生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营造健康成长的育人氛围。

  为了让学生理解认识“扫黑除恶”行动,我县充分利用社区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优势,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学法治第一课”等活动,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同时,结合校园生活实际,将预防校园欺凌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项重要外延进行同步宣传,邀请了18个派出所开展法治报告会、讲座180余堂,组织师生观看《校园内的寻衅滋事案》《孩子的24.5元钱》《遗失的美好》《年少沉迷网络偷抢为付网费》《生命的尽头》等青少年警示教育片40余部,覆盖了80余所学校,8.3万余名师生。

  “扫黑除恶进校园”,最重要的是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县教育局以“扫黑除恶,预防欺凌”为主题,组织9.6万名在校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或与伙伴协作等方式,运用搜集信息、美术设计和书法写字等多种形式,创作了多幅主题突出、构思独特、图文并茂的手抄报作品。同时,县教育局会同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印制《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维护校园师生安全——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2万余份,发动全县在校学生成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小宣传员”,通过亲子共读、家长签字背书等活动,将专项宣传活动有效辐射至20万余名学生家长,在随机电话回访中,81%的家长能够准确回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概念、基本要求、基本原则等知识点。

  “扫黑除恶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有效防止了黑恶势力对未成年学生、学校的侵蚀,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也预防和减少了在校学生涉黑涉恶犯罪行为,推进了平安校园的创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