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多一些公德意识 少一些私德行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0日 09:15:25

  涧泉

  (不吐不快)

  最近一位杭州姑娘赶着去上班,不料车子被另一辆车堵住动不了。姑娘无奈求助114、110、122,为挪车打了31个电话,等了3个多小时,还为此请了半天假。车主现身后挪完车若无其事地走了,没有一句抱歉的话。这个新闻炸出了一大波愤愤不平的市民。

  乱停挡道的没有任何损失,规规矩矩停车的却付出了高昂代价。不少市民、网友都有过类似遭遇,直呼伤不起,必须让乱停者付出代价!笔者的朋友就曾遭遇过一起极端事件。也是一早急着上班,车库被堵,自己的车出不了门,打了一圈电话也没人理睬,急火攻心就捡了块石头砸了挡道的车。结果车主是一道上的“大哥”, “大哥”找上门来恐吓要让她吃不了兜着走。最后受害人反而又是赔礼道歉又是摆和解酒才算没吃报复。

  朋友的事或许是个例,但“车挡道人不到”的矛盾纠纷却每天都在上演,由此导致的摩擦骂战甚至流血事件也频频发生。有人建议,凡是乱停车挡道找不到人的,就拖到50公里以外的地方,拖车费也要车主来承担,让他肉疼;有人建议一次停车挡道,物业对其警告,两次公示,三次就列入“黑名单”,不许进小区;还有人建议将这类不文明行为计入征信系统,以作警示。这些“民间智慧”的呼声很高,足见民生之关切,但目前在法律层面,还找不到对乱停车挡道的处罚依据,这也是难点所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一方面明确管理部门,一方面提高乱停车的违规成本,从法律层面予以惩戒。

  我们应该看到,车位少是客观问题,有时停车挡道也是无奈之举,但明知挡道能否留个挪车电话,或在接到挪车电话时立刻马上赶去,这也是最起码的公德心。身处公共空间,就应该多一些公德意识。公共场所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应该保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基本素质,不应该随心所欲,恣意妄为,要多设身处地地为他人考虑和着想,多一点同理心,尽可能地约束自己的不恰当行为,这样才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做法。

  然而纵观我们身边,确有部分人身处公共空间,却丝毫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公共意识,肆无忌惮地放纵自己的行为,也必然遭受他人的白眼和唾弃。很多细节都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具备公德,比如是不是随地乱扔垃圾、乱吐痰,是不是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是不是任由自己的宠物在公园内随地便溺……很多矛盾纠纷的发生,根源就是因为公德意识不强。

  希望每个市民都成为公共秩序的守望者,遵守公共规则,尊重他人权利,对自身行为负责。只要人人都多一点社会公德意识,多一些文明举动,多一些文明习惯,就能形成良性循环,让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得更加舒适和愉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