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我和李白过一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0日 09:44:40

  实验小学五(5)班戴淼喆

  梦中是另一个世界,那是一个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唐朝。

  长安城大街上,最多的便是小酒馆,一家连着一家。我这个年龄,是不能喝酒的,就随意地点了一壶茶和几个小菜,味道还不错,当然,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氛围。

  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气度非凡的男子,着一身白色大衣,腰间插着一把宝剑,更显得英俊潇洒。只见他端起一壶酒,一边喝,一边吟:“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望天门山》这首诗,早已是背得滚瓜烂熟,我当即和道:“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话一出口,我隐隐有些兴奋,这是一首李白的诗,莫非眼前这位男子,就是大名鼎鼎的李白?假如真的能与李白套上近乎,那岂不是就有了在同学面前吹牛的资本!我眼巴巴地望向男子。

  而那男子似是听见了,又好像没听见,只是有些疑惑地瞥了我一眼,随即又摸了摸下巴,略一思索,道:“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哈,这个我也会。“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我用手轻轻击打着桌子,合着节拍吟诵起来。多亏这些天陈老师硬逼着我们背了不少李白的诗。男子投来惊讶的目光,一边鼓掌,一边赞道:“接得好!小兄弟真是心思敏捷,我心里所想的,都被你看透了。‘只有’看似平常,实则精妙。真是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在下姓李,单名一白字。我们再来吟诗作对,如何?”果然是李白。我干咳几声,尴尬无比,就我肚里那一丁点墨水,竟在诗仙面前班门弄斧。

  李白见我不吱声,也并不勉强,在桌子上扣下几个铜板,朝我作了作揖,便迈出门去。待我回过神来,却看见李白翻身上马,扬鞭而去,只留下我一个人站在门口后悔不已:我怎么忘记掏出手机与李白来一张合影,再发个朋友圈嘚瑟一番呢。

  编辑点评

  读罢戴同学的这篇佳作,甚是惊艳。胜在构思新颖,独具匠心。谁不想和洒脱不羁的诗仙来个穿越时光隧道的诗意邂逅呢?幸好,想象,让一切皆有可能。瞧,在小作者的奇思妙想下,在神态、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细腻刻画下,气度非凡的李白栩栩如生,“我”和李白精妙绝伦的“飞花令”场景历历在目。

  结尾一段,虽有着调侃的意味,但极具生活气息,一时让人辨不清置身幻境还是现实。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球定位监管平台显威力 渣土随意...
·县缑东大道一期工程进场开工
·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扫黑除恶 教育部门在行动
·老人采茶迷失深山 警民合力5小时找回
·书屋开进博物馆
·本地大棚甜瓜上市
·特制丝巾送母亲
·宁海人爱吃的鲎食用到底安不安全?
·花钱为悦己 单身经济正当红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