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战略引领 创新示范

全域旅游发展路上的宁海样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3日 09:09:43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胡伟

  (改革创新树标杆破难奋进争进位)

  日前,宁海成功获评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将迎接国家文旅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今年“五一”小长假,宁海文旅市场共接待游客46.8万人次。博物馆、水果采摘园、农家乐、精品民宿……处处洋溢着游人的欢声笑语,他们踏着轻快的步子,尽享宁海山水风光。

  顶层设计,为全域旅游前进引领方向

  近年来,宁海依托生态这个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互促共进、和谐发展。去年获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2位,全省绿色发展指数第15位,并居全市榜首,旅游工作考核连续六年位居全市第一。

  因为旅游,宁海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江南小城,一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的旅游目的地。县委县政府一系列的顶层设计为全域旅游引领前进的方向。把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力量顶格配置;加快“多规合一”步伐,实施“1138”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满足资金、用地、人才、制度多项需求;创新构建了“四位一体”管理体制,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旅游办公室;在全省先行开展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客流监测、景区监控、营销决策等20余项功能实时分析。

  产业融合,为全域旅游发展打稳地基

  纵观宁海全域旅游发展全局,跨界融合的理念使旅游的发展方式由封闭自循环向“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促成旅游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文旅互促,盘活非遗、传统建筑、名人名居等文化资源,实施“一镇一品一节”工程;连续举办十六届徐霞客开游节,宁海跃升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利用红妆文化,打造文旅融合的新地标十里红妆文化园。农旅互动催生出区域公共品牌“宁宿”,建成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一批代表性旅游产品,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增长,乡村旅游人次年均增长30%。体旅互融,串联起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上的景区景点。商旅互通带来共赢,开元集团、巴塞罗等知名投资商相继入驻,休闲购物和住宿餐饮业迅速发展,各大商圈从单一购物转向全面发展。

  项目为要,为全域旅游腾飞插上翅膀

  全域旅游发展如何落到实处?

  归根到底要狠抓招商、狠抓投资、狠抓项目、狠抓产品,打响宁海全域旅游的鲜明特色。

  守护好天然氧吧天明山森林温泉,新建成安岚温泉度假中心、温泉文化艺术村、十二忆等旅游项目,全速推进燕山君澜温泉、乡根小镇建设。前童古镇开发以“活着的古镇”为目标,不搞大拆大建、居民外迁、过度商业化,建成了童衍方艺术馆,发展个性化精品民宿近30家。乡镇旅游各有千秋,全域资源错位发展。交通是旅游发展的命脉所在,近年来,宁海对外打通旅游通道,沿海高速三门湾大桥、全国首条风景道建成通车,宁海始发至上海、贵阳2列高铁开通运行;对内精包装优线路,策划了20条特色鲜明的精品旅游线路。

  面向未来,全县上下满怀信心,正朝着把宁海打造成中国最美全域休闲旅游示范区,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