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癸丑之三月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3日 10:13:00

  陈方梁

  站在你的雕像前,仰着头看你。你肩背行囊,目视前方,一副即将起程的架势。一阵风刮过,是春天的气息,溪水已经涨满,百花正在盛开,处处生机勃勃。你选择这样的季节,再合适不过。

  如果可以穿越,我想穿越到你出发的那天。也许做不到为你牵马挑担,但可以跟在你后面,看看你怎样走出西门,有没有遇见人,骑马还是步行。我只知道那天“云散日朗”天气很好,我还想知道又如何会“人意山光,俱有喜态”?是雨后初晴、山水宜人,还是人逢喜事、境由心生?都说万事开头难,当一切均已就绪,终于可以背起行囊一展抱负,我们能想象你的心情。那时的你还很年轻,随伴也不多,估计不会引起太多的注意,男人牵牛耕地,女人溪边洗衣,依然做着平常要做的事。也许正是这种漫不经心,让你感到自在舒适。

  你就这样出发,走了一年又一年。唐僧取经历经81难,可以想象行程的艰难。你走的方向与西天取经差不多,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白马,但我肯定你和同伴没有上天入地、大闹天宫的手段。妖魔鬼怪可以杜撰,豺狼虎豹却随时都会出现。我曾到过你行程的终点腾冲,“极边之城”至今留存着十万远征军的巨大墓园,他们大都不是死于战火,而是走不出那诡异莫测的野人山。我难以想象有枪、训练有素的他们尚且九死一生,而你只有一支笔,又如何做到游刃有余?而且尚有闲情逸致,写出那句“叠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来为难天下。也许伟大就是去做别人所不能做,也做不到的事。

  记得几十年前,我来到这里,根本找不到你曾走过的西门。几百年的风雨把过去洗刷得很干净,自然还有人的参与,这里砌猪圈要用几块砖头,那边路不平需要铲去,墙基、城砖就这样不见痕迹,只有一间茶廊偶尔还有茶水。你没有写明旁边是否有茶廊,我们也无从考证。在普通百姓眼中,城门只是偶尔用之,茶水却是每天得喝,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

  西门肯定是有过的,就算没有文字记载,还有空地留着,一大块。西面的人还是从这里过,中间已被踩得寸草不生,边角处时而还有绿色冒头。他们和你所走的方向相同,但路已不是你走过的路。后来人们觉得空地太大,随便乱走没有规矩,就在当中砌了花坛,周边铺上石条,于是就有了五条路在这里交汇,四通八达,人来车往。交通方便了,也没人坐下喝茶了,茶廊也不见了。

  本以为就这样了,没想到还能再见西门。后来,人们把沿溪的堤坝整治得坚固漂亮,又竖起你的塑像,再用上你的名字,很响亮。西门当然不能没有,位置选在靠西的地段,矮矮的城墙小巧的门洞,很象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挖了个水池当护城河,要过去还非得往门里走。一番苦心可鉴,可总也不明白,你的雕像如此高大,又如何走过低矮小巧的西门?

  看来有这种担心的人不在少数。不多久,西南交汇的三角地开始动工,挖土筑基,机器轰鸣。不多久,又一座西门拔地而起,高大巍峨,雕梁画栋,气势非凡。城门前成了广场,石板铺地,种树种草,适宜活动休闲,适宜放风筝。用途改变了,但还是叫西门。

  三座西门,三角而立。后来,我的家就搬到了这三角的中间,看看左边看右边,后面的看不见,但心里有放着。坐拥西门,我看到了乡人的执着。

  “古道,西风,瘦马”或“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写古道的诗词似乎总与别离有关,而你,在穿过西门,踏上古道的时候,只感到“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当你踏上古道的时候,也许它还算不上一条古道。你只是想找一条路,一条通往去处的必经之路,它是卵石铺就,还是泥土飞扬,你不会太去关注。可你为何走得这么慢?有人考证过,那日的行程只需三小时,可你整整走了一天。是路边的景色醉人,还是有什么典故让你不舍?也许你本就是游山玩水,过程其实也就是目的,可又有多少人会这样懂你。在你走着的时候,一定还有人经过,看着你不紧不慢的步履,是否会为你的游手好闲害羞?路对于他们,就是生活的奔波。

  世间的路千万条,唯独这一条,因为你而有了特别的意义。它成了一次行程的起点,而这次行程因为你的游记而成为经典。现在它成为古道了,虽然没有多大改变,但不远千里来重走起点的人络绎不绝。他们都知道开始很重要,一件事总得从头做起,然后才有过程和结果。因为你就是从这里起步,一个年青人由此成了游圣。

  癸丑之三月晦,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也走上了这条路。这路已不再狭窄,不仅能通过古代的人,古代的马,也能通过现在的汽车。虽然它跟我想象中的古道相差甚远,但依山临溪的风景,夕阳涂映的昏黄里,我仿佛就看到了你淡淡的身影。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平安出行从“头”开始
·合理膳食 健康生活
·小棋手大比拼
·学用贯通 知行统一
·千人品尝养生宴
·“美食经济”背后的女性力量
·新闻
·怎么治疗看过来
·网店“假免单” 换来真罚单
·医院儿科门诊量近期增幅近30%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