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捐献遗体让生命永恒

假如生命真的走到了最后一刻,你会这样选择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4日 09:02:10

  记者潘旭婷

  (寻找·感动)

  昨天,本报一版刊登了《宁海一85岁老人昨完成“双捐”遗愿》的好新闻,宁波日报也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栏目中同步推出。大家无不为骆顺观老人的义举动容。

  在宁海,有这样一群人,用坚定的信念,选择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为他人带去希望。或是捐献器官、或是捐献遗体(角膜)。有人说,这是一种超越生死的大爱,也是另一段生命的开始。

  宁海的捐遗之路,现状如何?有哪些令人感动的故事?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感动:他们冲破世俗前行,让生命闪光

  在宁海,早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勇敢地迈出了捐遗第一步,用行动影响和改变着身边人的观念。

  去年9月14日,49岁的前童镇官地村人杨哲毅因病去世,遵照他的遗愿,9月15日,家人帮他捐献了遗体供医学研究。

  十年前,杨哲毅被查出肝癌,动了手术后病情虽然控制住了,但此后却日日药不离身,丧失了劳动能力。时间一长,静脉硬化、小肠气等并发症接踵而至。屋漏偏逢连夜雨,自己病后不久,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儿又被查出右腿血管瘤,严重影响行走,到10岁那年,她的右小腿已经严重弯曲。“医生说,为了不让血液加速流动,每天必须用绷带把膝盖绑紧,这样才能控制瘤的生长速度。”孩子的腿不能碰,一碰就哭,每天都是挪着走路。不少爱心人士得知杨哲毅家的情况后纷纷伸出援手,捐钱捐物,帮他渡过眼下的难关。善良的杨哲毅觉得无法回报社会的关爱,便于2017年填写了遗体捐献登记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回报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坚守:捐遗之路虽艰辛,他们一直在努力

  “虽然捐遗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逐步了解并接受它。”县红十字会秘书长林玲伊说,这几年来的捐遗工作让她深有感触,虽然宁海目前只有61名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但他们中大部分都是主动前来登记的老人。“这份登记表除了本人要填写相关资料,关键的是还有一栏执行人需要填写,这说明老人们已经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非常难得。”

  这几年里,红十字志愿者一直为捐遗工作奔走忙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便是捐遗志愿者的登记和遗体接收工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宁海捐献遗体(角膜)的流程:对于有爱心的市民,可以和直系亲属一起带着身份证前往县红十字会进行登记。其中,重要一条是直系亲属作为执行人要签字同意。

  现状:医学研究和重病病人在期待

  5月12日,在骆顺观老人家里,来自宁波眼科医院的两名医生根据老人生前遗愿前来取角膜。

  医院副主任护师王海清告诉记者,医院开展角膜移植手术技术非常成熟,唯一制约的因素便是角膜供体的紧缺。因为本地法律的限制,必须生前登记,所以实际移植例数不多。如果有充足的角膜供体,那么通过手术会让更多的病人重见光明。目前,医院里需要角膜移植的病人就有20名。“与国外相比,我们国家的角膜乃至其他器官的捐献率的确不高,在器官和遗体捐献这条路上可以说是任重道远。”王海清说。

  据了解,我国每年有150万名器官衰竭病人,其中有30多万人适宜并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但只有1万左右的人能获得器官进行移植,器官移植供需比例大致为30:1,而同期美国的比例是5:1,英国是3:1。

  声音:让大爱之路不再难

  宁海从2004年开始遗体、角膜捐献登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1位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111位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185位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已遗体捐献5例,角膜捐献3例,人体器官捐献8例,让50余位患者获得新生。在这些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25岁,既有工人也有农民,捐献者来自社会各个阶层。

  为了让死者得到安息,生者得到安慰,宁海红十字会这几年也在尽最大努力,营造对捐献者“礼遇”的氛围,如设立专项救助项目。县红十字会为辖区内实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器官(遗体)捐献者家庭进行人道救助而设立了“大爱捐献”救助项目;每逢重阳节慰问60周岁以上的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另外,春节前慰问“两捐”志愿者中的困难群体和对“两捐”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清明节前会组织“两捐”家属到镇海大同公墓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举行缅怀纪念仪式;弘扬捐献者的大爱精神,力荐他们成为不同层面的新闻人物,如角膜捐献志愿者胡平军被评为2014年度宁海县“道德模范”。

  “尽管前行之路还困难重重,然而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认识并接受遗体(角膜)捐献,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遗体(角膜)捐献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广大爱心人士主动参与,许多家庭夫妻双双报名捐献。”林玲伊说。她也相信,随着遗体(角膜)捐献的逐步深入人心,再加上有识之士和爱心人士的不断奔走和呼吁,遗体(角膜)捐献的大爱之路,在未来定会越走越宽。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