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我县非遗保护与传承综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5日 09:13:27

  记者卓佳洋

  通讯员邵颖玢章亚萍

  (改革创新树标杆 破难奋进争进位 )

  今年开游节期间,第六届“阿拉非遗汇”将走进宁海。从5月18日至6月2日,非遗风情大巡游、“阿拉非遗汇”展演展示、“阿拉非遗汇”宁波非遗衍生品展三大主题活动将在西门城楼广场、徐霞客大道和十里红妆文化园等地轮番上演。届时,市民可以赏传统非遗项目表演、品非遗美食、玩非遗游戏、上非遗课堂,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我县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创造形成了种类繁多、风格独特、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目前,拥有宁海平调、宁海十里红妆婚俗、宁波泥金彩漆、前童元宵行会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8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4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81个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叶全民(宁海平调)、黄才良(泥金彩漆)、童全灿(前童元宵行会)3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非遗保护模式,加大对非遗项目、传承基地、传承人的保护。一方面,鼓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建立、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非遗展示馆;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纳入非遗展示馆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挖掘深藏民间的非遗人才,激发创造活力,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其中,平调艺术传承中心的《金莲斩蛟》、泥金彩漆十里红妆系列分别获得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宁海箍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鲍明沛和宁波骨木镶嵌艺人甘成峰合作的桶器系列《女儿梦》荣获浙江省民间文艺最高奖映山红奖。

  面对正在消失的非遗,我县开展抢救性记录和保存,编撰、出版非遗书籍,宣传展示宁海非遗精华。至目前,已出版了一系列非遗丛书《甬上风物·宁海非遗田野调查》《甬上风华·宁海卷》《宁海平调》《宁海十里红妆婚俗》《宁波泥金彩漆》,《前童元宵行会》待出版。

  为了让宁海非遗看得见、摸得着,真正实现活态传承,我县通过引导和支持民间个人、企业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文化产业的方式,扶持和鼓励传承人的开发性保护。目前非遗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的项目有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泥金彩漆、前童三福青的工艺竹编、木雕龙舟产业、朱金漆木雕及竹木根雕等,其中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泥金彩漆十里红妆系列入选首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

  每年,我县非遗都会走进社区、学校、农村文化礼堂,进行展览展示,开展非遗课堂培训活动,让更多人认识了解非遗。同时,为了让宁海非遗“走出去”,我县还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展会,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2018年,宁海平调、泥金彩漆曾赴香港演出、展示,棕叶编织、宁海剪纸、十里红妆婚俗、泥金彩漆到保加利亚展出展示。今年,传统女红刺绣和结艺也走进了保加利亚,扩大了宁海非遗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