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胡陈乡:马铃薯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蛋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5日 09:51: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王威)眼下又到春种马铃薯收获的时节,今年胡陈乡引进了马铃薯收割机,收获马铃薯变得轻松起来。在胡陈岔路村马铃薯基地,一辆高性能的马铃薯收割机从田里走过,一颗颗马铃薯就这样被翻落出来,而且一个个还几乎完好无损。

  胡陈乡是我县马铃薯种植的主要乡镇之一。近段时间以来,该乡千余亩马铃薯陆续成熟上市,农户们忙着采挖成熟的马铃薯,并将其打包装运。预计春种马铃薯产值达540多万元,马铃薯成了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胡陈出产的马铃薯具有淀粉含量高、口感软糯的特点,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胡陈乡农办主任姜明春告诉记者,去年全乡春秋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863亩,其中春季2731亩,秋季1132亩,亩产量达1300斤左右,亩产值2400元至3600元。全乡共8082户,三分之一的村民均有种植马铃薯。

  胡陈乡长平村村民王安国家大拱棚里的马铃薯已经进入收获期,一个个刨出的“金蛋蛋”被装进箩筐里。王安国告诉记者,他家种了10多亩大拱棚马铃薯,施肥、开沟、起垄、覆膜、灌溉和田间管理等,和家人忙活了三个多月,没想到比预期提前了10多天收获。“我这的大棚马铃薯每亩能产2000多斤,收购价一般在2.8元每斤,基本每亩有5000多元的产值,经济效益比一般的马铃薯种植要高。”王安国高兴地说。

  胡陈青年朱裘回家创业,也在自家种的马铃薯上打起了主意。“在网上销售胡陈马铃薯,生意还不错。胡陈马铃薯等宁海农特产很受欢迎,我一年能卖近2000公斤春马铃薯和1000公斤秋马铃薯,如今胡陈马铃薯已卖到了新疆、青海、成都、天津等地。”她告诉记者,前两天还有新加坡的顾客从她这里买马铃薯。

  近年来,胡陈乡为把马铃薯做成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潜力,充分发挥该乡水、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推进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并在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础上,大力推进马铃薯种薯繁育改良。据悉,胡陈乡政府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在无菌条件下,培育脱毒苗,再大批量地扩繁到胡陈车家村马铃薯脱毒基地里的温室和网棚。如今全乡马铃薯改良率达70%以上,真正实现了马铃薯的高产优质高效。此外,该乡加强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手段,拓宽销售渠道使马铃薯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蛋蛋”。目前,马铃薯亩均单产1500斤左右,预计全年产值1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