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作业“分层”又“瘦身”

西店中学探索减负增质教学改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5日 09:51: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 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始终是一个热点。与以往每人都要完成千篇一律的作业不同,西店中学探索了减负增质教学改革,学生作业“分层”又“瘦身”,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经过三年实践的两个班级中考成绩校内领先,目前该做法已推广到整个初一段。

  “有这个想法,是因为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情况的一次调研。”督学娄亚文表示,2015年,他在城区和督学责任区学校调研发现,“因量多完不成作业而苦恼”的小学生占比接近20%,初中学生达44.2%,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象依然突出。而学校、教师唯恐减负会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减负增质依旧任重道远。

  为此,娄亚文与督学责任区内的西店中学相关领导、教师进行了专题研讨,充分讨论后决定实施“师编生选,分层作业”的改革模式,成立了“邬莎莎分层作业实验团队”,由教师邬莎莎带领初一两个班6名主要学科教师尝试进行作业分层。“师编生选,分层作业”就是把学生按照学科学习的程度分为A、B、C三层,然后教师在精心选编作业的基础上分层布置作业,实行因材施教。A层同学必须完成A层作业,同时也可选做B层题目,B层同学必须完成B层作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选择另外两层的练习。

  “同样的题目对于有的孩子来说比较简单,做了过多重复机械的作业,而有的孩子会觉得有些题目太难,没有办法做,只能干着急。”邬莎莎说,不同的学生在掌握和运用知识上具有一定差异,分层作业侧重于学生的个性差异,对教师的要求更高,其前提是教师要精编作业,不能再是“发传单式”的发作业,而且要注重学生的动态化管理,A、B、C三层的学生可以根据主观要求与学习的实际情况适时变动。

  “作业从负担转成了兴趣,有些学生在完成相应层次的作业后,主动尝试其他题目‘加餐’。”邬莎莎感受到,在改革过程中,两个班学生对待作业的信心明显增强,学习效果显著。期间,西店中学还引入了“作业云”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教师个人及教研组的作业题库,学生提交作业后马上可以看到得分,还可以整理形成学生错题集,“师编生选,分层作业”效果愈加显著。

  经过三年一轮的实验,“师编生选,分层作业”的做法已取得了满意的实效,目前,该模式在西店中学整个初一段实行。接下来,西店中学还将继续探索,不断完善推广过程中出现的新挑战,有效助推我县基础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