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高发

医院儿科门诊量近期增幅近30%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5日 09:51:3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寻医问诊)

  “医生,你帮我们家小宝看看,这几天温度一直下不来,一吃东西就哭,还流口水。”在县妇保院儿科门诊,像这样带着孩子来医院就诊的家长不少。

  记者从县妇保院了解到,5月份儿科门急诊量明显增多,与平日相比增幅近30%,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发病率比冬季增加了一倍多。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肠道病毒在湿热的环境中容易生存。从目前临床观察来看,发病者以幼儿为主,绝大多数为轻症。随着天气变暖,预计病毒将更为活跃。”县妇保院儿科主任王耀东介绍。

  据了解,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病程一周左右,好发于夏秋季,主要通过粪—口、呼吸道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播。

  疱疹性咽峡炎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发病后,年长的孩子会直接表述喉咙痛,吞咽时尤甚,部分患儿有头痛、腹痛、肌痛;婴幼儿则表现为发热(部分不发热)、拒食、流口水、干呕、烦躁不安、哭闹等症状。多数患儿可自愈,但情况较严重的还是要尽早就医,如果重症延误治疗可引发心肌炎,危及孩子生命。

  手足口病以发热和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腹痛等症状。多数患儿可自愈,少数患儿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心肌炎、肺炎等并发症。

  王耀东提醒,家长可每天检查孩子口腔和皮肤有无异常,注意孩子体温变化。孩子生病后,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发热时,可采用贴降温贴、温水擦浴等方式进行物理降温,如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建议服用退烧药;如果两三天后高烧仍然不退,或精神状态不好,建议到医院就诊。另外,家长须注意,如发现孩子出现高热惊厥等异常状况,应立即就诊。同时鼓励孩子进食高营养、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饮食清淡,不要吃鱼虾或太热、辛辣、味重的食物。退烧后,口腔内疱疹破溃,造成口腔创面,孩子在吃东西时会很疼,尤其要加强护理,预防感染。同时建议家长给6月龄至5岁的儿童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虽然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种病原体引起,但是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预防由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

  那么,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王耀东建议,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关键,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勤剪指甲;不要给孩子喝生水、吃生冷的食物,充分清洗、消毒餐具,衣服、被褥、玩具等也要及时清洗、晾晒;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及易消化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旦发现孩子患了疱疹性咽峡炎或手足口病,应采取相应隔离措施,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