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投资理财汇  >  银行理财
     高级检索
 
“助微贷”助力 小微企业快速起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5日 09:38:50

  本报讯(通讯员郑坚)近几年来宁海工业经济有了快速增长和发展,其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功不可没。很多小微企业要发展,但缺少资金,始终被困扰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小微企业一是无房产抵押,二是找不到担保人,特别是宁海前些年发生企业之间的互保而产生了大量赔偿后,现在是很难找到贷款担保人了。三是规模小,信息不对称,好多企业在生产经营上还不太规范。所以,既使银行有信贷资金,各级政府也在着力呼吁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但各家银行缺少有力措施和特有的金融产品,同样很难落实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为了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政府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作用,支持和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解决小微企业普遍无抵押物、担保落实难等情况,缓解我县小微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需求,宁海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方的调研,努力寻求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专项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需求方案。

  在与县担保公司合作银行中宁海农商行网点分布广泛,主要客户群体为中小微企业,对辖区内的小微企业情况比较了解,而且贷款办理手续相对其它银行来说要简化些,审批流程也比较快捷。宁海农商行具有服务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信贷资金的良好基础。经多次与宁海农商行进行商议、探讨和摸索,并经过试点运行后于2017年4月正式推出了专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担保产品——“助微贷”项目,这是省内第一个专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项目。

  “助微贷”面向全县范围内的小微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单户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宁海农商行与县担保公司独立调查、审核“助微贷”项目,县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承担80%担保风险,宁海农商行提供贷款,承担20%贷款风险。“助微贷”项目具有很鲜明的特点:

  一是不设定第三方反担保措施。县担保公司承担担保部分采用信用担保模式,无需抵押物和第三方反担保,只要借款企业法定代表人夫妻双方签字、子女满18周岁以上签字即可。由于现在很难寻找到贷款担保人,“助微贷”项目不需要第三方反担保,这就为小微企业切实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二是担保公司收费低、贷款利率优惠。县担保公司是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原本收费就低。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与宁海农商行一起协商后,县担保公司再降低担保收费,仅为1.2‰/月,比原先收费降低了三分之一,县担保公司还对50万元以下的担保贷款不收取担保保证金。宁海农商行提供优惠利率为6.525‰/月,是中小微企业贷款中很优惠的贷款利率。

  三是审批流程简化、快捷。贷款申请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企业,由担保业务部资料审核、实地核查后提出办理意见,报总经理审批后即可办理担保,一般3个工作日可完成审批。贷款申请金额5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县担保公司贷审会审议后再作决定,一般7个工作日可完成审批。宁海农商行在收到县担保公司的保证合同后,就能快速放款。

  “助微贷”项目实施还不到二年,融资担保业务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趋势,切实缓解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微贷”项目到2017年末时,在保企业34家,在保金额1752万元。2018年末在保企业达到104家,担保金额7800万元,担保服务的小微企业家数是上年的三倍多,担保的金额是上年的四倍多。2018年末“助微贷”项目在保金额占2018年在保总额的19.3%。

  “助微贷”项目的实施,融资成本低,不要第三方反担保,手续简便快捷,深受众多小微企业的欢迎,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他们无法解决的困难,不仅使他们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比如有家攀峰塑料公司是三个年轻人自主创业组建的企业,开始用设备租赁方式解决了三台专用设备,年生产销售200万元,因申请银行贷款无着落,缺少资金不能扩大生产经营,2017年初,县担保公司经了解调查后,及时帮助解决融资50万元,增添设备,增加了就业人员。后来再根据生产情况又给予增加了流动资金,生产经营得到快速发展,到2018年末生产销售超过了千万元,而且高成本的设备租赁费也逐步还清。

  “助微贷”项目的推进,引起了融资担保行业的关注。宁波市担保协会和宁波市再担保公司希望宁海县担保公司在全宁波大市分享经验。“助微贷”项目开展以来,宁海县担保公司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协商出新的方式方法,来逐步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在做好防范和控制风险的同时,推出更多更实惠的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年初,县担保公司与宁海农商行梅林支行一起探讨、尝试整村小微企业调查授信,拓展新的客户渠道,目前梅林方前村已授信9家企业,办理了5家,贷款金额230万元。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唱响青春旋律
·微型党课赛 展宁检人风采
·长街敬老院迁建 如火如荼
·抖音神助攻!老赖自投罗网
·我县“慈善一日捐”启动
·假如生命真的走到了最后一刻,你...
·农科院茶叶专家授课“大观茶院”
·医共体建设助力 乡镇卫生院提质增效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综合实践基地 联...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