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巧厨娘,带来家乡的味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8日 16:00:2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摄影李江林)“一定要试试蜜汁南瓜,上面的果冻很好吃。”今天上午,在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妈妈的味道”浙江省第二季民间美食巧女秀美食评选活动现场,大众评委小葛被来自舟山的一道甜品“俘获”味蕾,呼唤小伙伴们前来品尝。

  记者了解到,现场共设置了80个美食摊位,其中50个参加美食评选,30个参加展示展销。50多位巧手厨娘是从全省各地市挑选出来的民间美食达人,每一个都身怀绝技,带来独具特色的家乡美食。在评比区,展台依次排开,一场舌尖上的盛宴正在上演:嘉善莲香小笼、绍兴豆腐包、金华芋饺……各式美食琳琅满目,香气诱人。衢州柯城余记烤饼前,食客们拿着小碟子等候香脆的烤饼出炉,师傅做烤饼的速度完全赶不上食客们购买的速度。

  来自湖州的美食评委小赵告诉记者,他在湖州也从事餐饮工作,这次受邀参加美食评选,既能品尝全省各地传统美食,还能学到烹饪、摆盘的经验,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大众评委中有部分是宁波市内的自媒体“网红大伽”,他们带着各自的美食标准穿梭在摊位间。“为公平公正起见,我们决定品尝完所有参赛作品再进行挑选。”宁海美食达人小雨妈和成妈告诉记者,按照外观、口感、文化相结合的综合标准,她们心中有了几道待选作品,例如魅源坊酒酿,在酒酿里加入了当地的桃胶,使得酒香清新,口味甘甜,在传承传统美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除了美食品尝、销售,还有一些摊位注重的是宣传和推广民间传统美食文化。73岁的省级非遗传承人黄芳珠奶奶带来了塘栖古镇的米塑“立夏狗”,糯米包着蜜枣,在黄芳珠手中慢慢捏出小狗的样子,经蒸笼一蒸,“立夏狗”晶莹剔透,色泽鲜艳,这道立夏时节的民俗小吃寓意着小孩子身体健康,茁壮成长。

  记者观察发现,每道美食都是一代人的记忆,蕴藏着一个地区的乡土人情,包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巧女们在制作民间美食时也赋予了一份对家乡的情怀。像这样的民间美食宣传推广活动,提高了各地美食的知晓度,展现了巧女技艺风采,勤劳、聪慧的巾帼们,将具有乡愁记忆的浙江民间美食文化发扬光大,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看宁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