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传统记忆在味蕾和视觉中被唤醒

——第六届“阿拉非遗汇”展演展示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9日 14:18:19
宁波农民画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描绘乡土风情,引得游客关注。(记者 惠广亮 摄)

  记者潘旭婷实习生屠以撒通讯员邵颖玢“哎呀,这是我们小时候的味道,很地道,非常好。”5月18日,在第六届“阿拉非遗汇”展演展示现场,市民们纷纷来到徐霞客大道,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

  在地方小吃展区,人头攒动,大家饶有兴趣地观看余姚梁弄大糕、桑洲麦饼、奉化溪口千层饼等传统风味小吃的制作过程。擀面、摊饼、拌料、下锅……传承这些传统小吃制作技艺的师傅们当众一显身手,娴熟的手法让围观者啧啧称奇。不一会儿,温热酥脆的溪口千层饼、浓郁飘香的朗霞豆浆……一一出炉,引得围观的市民垂涎欲滴。市民邵女士告诉记者,八点不到就过来了,特地没吃早饭,想到这儿一饱口福,但抱着相同想法的人太多了,为了吃一个桑洲麦饼足足等了一个小时。“虽然等待的时间有点长,但非常值。”

  而家住霞景水岸的张大爷退休前一直在外地工作,前几天听说徐霞客大道有展示老宁波风俗的“非遗”活动后非常开心,还约了几位老同事前来。他说,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多宁波传统小吃的制作技艺,还能当场品尝,真是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吃来吃去还是家乡的味道好。”是的,一市糅、前童三宝、长寿糕、水晶汤包、麦糊头……这些地方小吃永远承载着我们无尽的乡愁,曾经让漂泊异乡的游子魂牵梦萦,乡情往往就从这热乎乎的小食中去感受。

  传统小食吸引着大家的味蕾,而另一边传统手工技艺更是让大家驻足停留。风筝制作、中国结编织、胡琴制作、北仑剪纸……在传统手工艺人手中,这一项项曾经在记忆深处的基因充分被激活。在木秤制作现场,只见匠人低着头认真地钉准星。站在一旁的葛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一杆秤,大的秤柴火,小的秤米面,不可缺少。如今市场上都是电子秤,这种传统做法的越来越少了,现在看到感觉之前的记忆一下子就被打开了。

  而在传统游戏体验区,大人带着孩子们滚铁环、玩陀螺,曾经这些传统游戏承载了多少代人的童年生活。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社会的发展,在儿童的世界里,这些传统游戏的身影却越来越远。“以前我们小时候经常玩踢毽子、滚铁环、剪纸……今天带着孩子来体验,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市民吴先生说,这些传统游戏既健康又环保,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益,如果有机会真希望能让传统游戏走进课堂,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体验。

  闻着熟悉的美食的味道,看着儿时曾经熟悉的物件,玩着儿时的游戏,在绿荫道中徜徉深呼吸,仿佛打通了时空隧道,生活回到了最本真的模样,一切都是刚刚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