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场品味乡愁的盛宴

——“妈妈的味道”浙江省第二季民间美食巧女秀掠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19日 14:27:26

  记者颜燕燕潘璐璐摄影李江林

  5月18日上午,由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信联社联合打造,以“寻找记忆美食·展现巧女风采”为主题的总决赛相约第十七届徐霞客开游节,从全省各地精心挑选出来的巧手厨娘齐聚宁海,她们以美食为载体,打造民间美味盛宴,带领食客们重归味蕾上的故乡。她们有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有的是依托传统美食开启美丽人生的创业者,有的是赋予传统美食现实意义的美食家,有的是一辈子守着美食精益求精的女匠人……活动现场,记者跟随熙熙攘攘的食客大军,从这些美食巧女中挑选了六位代表,现场感受了一把巧手厨娘和民间美食碰撞的力量。

  沈丽芳和桐德茶糕

  一早,沈丽芳就在摊位上忙活开了,剁肉馅、包茶糕、蒸糯米……茶糕制作的全部工序都在现场展示了一遍。

  沈丽芳介绍,茶糕在有些地方也称方糕、肉糕,因为形状是方的,里面放了肉。可为什么独有湖州新市称之为茶糕呢?是因为小贩会将茶糕拿到茶馆叫卖,人们喝着茶,吃着糕,慢慢地就叫茶糕了。新市茶糕的历史可上溯到南宋,如今出嫁或是外出打工的人,都会选择茶糕作为伴手礼,以解思乡之情。

  沈丽芳的茶糕是由她父母研制出来的,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年。由于父母年纪渐长,茶糕制作又特别辛苦,出于对家庭的责任以及对美食制作的热爱,沈丽芳开始接手美食事业。为了更好地销售茶糕,沈丽芳根据客人的喜好改良了传统茶糕,在原本只有肉的茶糕里添加了咸蛋黄等馅料,使得口感更丰富,选择更多样。为了保护茶糕这一传统小吃,为湖州茶糕做宣传,她还注册了“仙德芳”商标,再借助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将茶糕文化分享到了全国各地。

  陆爱飞和唐生记姜糖

  在陆爱飞的姜糖摊位上,姜茶现做现卖,切姜、铁锅熬制、冷却成块……一道道古法技艺在市民面前展现,纯手工的产品让人看了放心。

  热情好客的陆爱飞不停地倒出一杯杯热腾腾的姜茶,送给围在摊位前的食客。她向大家介绍道,姜茶饼里添加了生姜、红糖、桂花干和玫瑰花干,小火慢熬三小时后才能出锅。姜茶饼就和茶叶差不多道理,拿开水冲泡就能喝,香气扑鼻,口感清爽。

  陆爱飞和姜茶的渊源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夫妇俩到龙门古镇游玩,发现传统小吃在这里备受欢迎,于是萌发了来龙门古镇创业的想法。在龙门镇政府的支持下,他们的姜糖店——唐生记作坊在龙门老街开业了。夫妻俩共同学习制作技艺,经营店铺,除了实体店,他们做的姜糖姜茶还在网上卖,销量不错。陆爱飞还曾获2015年度龙门“十佳女能手”、2018年富阳区美食擂台赛金牌美食,接受过多家媒体的采访。关于他们的店名还有一个家族故事,陆爱飞的丈夫唐华军的祖辈曾是海边的渔民,为了驱寒祛湿经常要吃一些老姜来健胃暖身。但是老姜辛辣不易入口,就想出了把糖和姜丝融在一起,制成姜糖的做法,代代相传,唐生记的姜糖就这样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