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市民:实验小学附近马路市场扰民堵塞交通

部门:劝导查处管理三措并举还路于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24日 09:21:00

  记者方景霞

  马路市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一直为市民所诟病。5月初,有市民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实验小学对面中医院路7弄的马路市场严重扰民,堵塞交通,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月初,记者走访这一马路市场,只见许多大爷大妈或挑着担子,或提着篮子,稍宽敞的路段还有三轮车,沿路售卖蚕豆、番茄、鸡毛菜、卷心菜等时蔬和禽蛋。一名刚买好菜的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她每天都在这些摊贩处买菜,“都是农户自己种的,新鲜时令,而且就在家门口,买买也方便。”

  时值上班高峰期,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车穿梭在摊贩之间。有的电动车车主可能纯属路过去上班,有的电动车主则停了下来买菜,而有的摊贩人气很旺,前面站了不少想买时蔬的居民,造成通行困难,确实影响了交通。走访期间,一位打着哈欠的年轻人打开家门,看到家门口的情景后皱了皱眉头,他向记者抱怨:“农民伯伯们种菜卖菜赚点钱也不容易,但是有的人嗓门实在是太大了,每天一大早就被吵醒。”

  “从居民角度来说,有的居民认为这些马路市场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满意的菜,觉得很便利,有的居民则认为太吵,而且阻碍交通;从菜农来看,都是上了年纪的,卖菜补贴家用,也不容易。”县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收到市民的投诉后,他们处理起来,也是左右为难,“不管是让摊贩摆摊,还是不让摆摊,总有人是不满意的。”

  综合考量之后,该局采取了劝导、查处、管理三措并举的手段,对该处的流动摊贩进行教育劝导,对部分屡教不改的摊贩进行了立案处理;同时,安排专人在上班高峰期站点管理,加强对该路段的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昨日,记者再次前往该地,发现狭窄路段已经没有摊贩,稍宽敞路段虽有摊贩,但在执法人员的管理下,整体秩序平稳,对交通影响不大。对这一处理结果,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求助的市民也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短评

  没有绝对的自由

  也没有绝对的便利

  马路市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一方面,马路市场能给市民提供便利,而另一方面,马路市场又会扰民,影响环境和交通。所以,有的市民是马路市场的受益者,有的市民是马路市场的受害者,市民对马路市场的态度本身就不统一,再加上马路市场经营者都是大家眼中的“弱势群体”,以上种种原因,让城市管理者管理起马路市场来“束手束脚”。

  但正如没有绝对的自由一样,生活中也没有绝对的便利。如果某些小区因为附近没有菜市场等配套而形成马路市场,城市管理者又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取缔了之,那么这一做法是令人质疑的。但实验小学附近居民到跃龙综合市场的距离仅200余米,已经是相当便利了。如果放任这一处的马路市场,会影响部分市民的休息,影响市民出行,造成不便。以部分市民的不便换取另一部分市民的绝对便利,这显然是不可取的。

  再者,道路通行有交规,城市管理也有其规章,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面前没有“弱势群体”。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城市管理者因为“弱势群体”而息之养之,那么马路市场将成为永恒的难题。因此,对于配套设施完善区域中的马路市场,相关部门应当执法必严,坚决取缔;对于有存在合理性的马路市场,则应因势利导,合理整改,例如设置临时安置点等。同时,应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这样,马路市场的生存空间自然就小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